“耗材集采”是好,但关键如何解决“看病贵”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8:2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高值医用耗材国采开启引发高度关注。冠脉支架降价超九成,让不少患者拍手称快。与此同时,目前,各地也在积极组成采购联盟“抱团砍价”。政府“灵魂砍价”常态化后,老百姓今后看病就医究竟能省多少钱?(11月12日中新网)

  “医用耗材集采”后,可能会使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这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个福音。但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到底能不能得到缓解还是一个问题。推进医药分开、破除以药补医、以医用耗材补医是新医改的重点。事实上,在新一轮医改取消“药品加成”“耗材加成”后,老百姓能吃到了平价药,用上平价耗材,但“看病贵”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虽然医院取消药品、耗材的加成,采取药品和耗材集采,但由于许多药品、耗材没有列入集采的范围,或者没有列入医保用药名录,因而,一些医院或者医生为了获得好处,让患者使用那些没有列入医保和集采的药品及耗材。而这些没有列入集采的药品、耗材流通的中间环节成本增加,大多数药品、耗材的价格并没有下降多少,反而有的变得更高了,再加上医院采取药品和耗材不加成后,医治费等大幅上涨。如:北京刚取消药品加成后,许多医院立马提高了治疗费。北京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和天坛医院等五家三甲医院,普通主治医师号由5元上涨至42元,副主任医师号由7元上涨至60元,主任医师号由14元上涨至80元,专家号为100元。住院费、手术费等更是涨了不少,无疑将提高百姓看病的成本,使民众在这一轮医改中,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惠,有的负担反而更重了,再次导致“看病贵”。

  取消药品、耗材的加成后,将一部分药品和耗材列入集采后,医院大幅提高诊疗费,老百姓的负担没降多少,实在让人有点遗憾。要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又要让医院不陷入亏损,关键是要改变那些老思维,不要总认为医生是医院赚钱的“工具”,而应该把医生当作一种普通的职业。医生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应该像教师、科技工作者等一样,做好他们的本职工作,没有必要将诊疗费用以给医生抽成或者用于所谓的奖励。要把在医院使用的药品、耗材全部列入医保范围,不再让医院、医生获利而让患者使用没有列入医何的药品和耗材。

  各地医院要压缩管理成本,减少行政和后勤人员的比例,把更多的人员投入到一线中去。另外,要建立公立医院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给予公立医院适当的财政补贴。只有在对药品和耗材取消加成,列入集采的同时,把治疗费等降下来,这才是符合民众意愿的真医改。如果在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将一些药品和耗材列入集采的同时,抬高医治费,那必然会按下葫芦浮起瓢,这样的医改没有实质意义,老百姓肯定无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