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涨而服务不涨,视频网站不能唯利益至上

http://www.scol.com.cn(2020-11-12 9:3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查艳
作者:查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爱奇艺官方发布信息称,将于11月13日起调整黄金VIP会员服务价格,消息一经发出引发网友热议,随后爱奇艺平台立即作出回应表示,是审慎考量了市场环境变化、平台发展需求和创造用户价值等多方面因素做出的调整举措。然而,对于这一回应网友显然并不买账。

  那爱奇艺为何要涨价?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主要原因在于爱奇艺会员定价较低与内容制作成本高昂导致入不敷出,平台周转运作陷入困境。经有关数据了解,近年来内容采购成本水涨船高,加之今年遇上疫情广告主预算收紧,现又有竞争市场上短视频火热的巨大冲击,视频网站面临着营收困难的问题,于是会员收入便成为了平台获利的重要来源。从爱奇艺平台本身发展需求方面出发,涨价可以说是形势所逼,是在同类视频网站竞争环境中夺得一席之地的无奈之举。

  平台为谋求发展涨价无可厚非,但缺乏从用户需求与体验角度的综合考量与分析,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得不偿失。之所以这一价格调整引起争论不断,是用户普遍认为“价是涨了,质没提起来”,该看的广告还是得看,该有的会员福利还要继续掏钱才能享受,作为消费者利益受到了侵犯,不免对这一举措产生反感。价格的上涨意味着服务水平也要跟着提升,否则用户支付了更高的费用,需求却没有得到更高程度的满足,平台虽是获得了利润的红利,但消费掉了用户的热情与信任,长此以往用户流失、利润大减,平台随时可能面临着崩盘破产的风险。

  视频网站的出现,极大的为人们忙碌疲惫之后的放松休息提供了便利。爱奇艺作为国内知名的视频平台,凭借着推出的独播剧集以及自制内容拥有了一大批用户粉丝,一向倡导着“悦享品质、用户体验”的经营理念,如今其反倒不去优化提升服务质量而叫嚣着涨价,确实是背离了平台服务的初衷,也不怪网友评价吃相难看。这一做法不仅深化了用户对其的负面印象,也给了竞争对手占据更广阔受众市场的机会,于信于利,爱奇艺都有所损失。

  从2019年官方发布的各类视频网站财报数据来看,视频网站市场竞争相当激烈,亏损也较为惨重,就爱奇艺而言连续4年亏损将近100亿,如此大的亏损额对平台内容产出与基本运作都会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涨价对平台来说也许是市场经济下的合理化诉求,但不能为尽快突破经营僵局,唯利益至上,忽视用户的真实需求,涨价可能会劝退部分用户,但真正失掉市场的是品牌的糟糕口碑。爱奇艺想要破除当前窘迫的局面,应该注重用户的反馈与需求,通过向用户提供实实在在的高质量服务内容来树立品牌的信誉形象,让用户感到物超所值,才会积聚更为广泛的用户资源,形成良性循环促成平台利润的增长、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平台也应该具备时代嗅觉,与时俱进拓展平台服务的广度,打通新的营收渠道,推动视频网站长效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