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愿降薪”不过是刷流量的宫斗戏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8:1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公司允许员工自愿申请降低待遇被指系忠诚度测试”一事,11月7日,多益网络有限公司在官方微博发布《多益网络对自愿降薪活动的说明公告》称,自愿降薪是员工合理合法的权力。公司老员工和高管100%申请参加自愿降薪活动,内心普遍真实高兴满意。(澎湃新闻网11月7日)

  向来只听说“涨薪使人高兴”,从未听说“降薪使人高兴”。不知道“自愿降薪”属于哪一类人才激励措施,竟然如此“猎奇”?果不其然,相关截图一经发布,便立即引发网络热议。对此,不妨冷静一想,一家经营数年的网络企业怎会有如此落后腐朽的管理思维?倘若曝光的内容完全属实,为什么该企业员工甘愿被肆意剥削?

  在被曝光的截图中,可以看到“今年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所以公司决定,允许员工自愿申请每月降低待遇的10%”的类似字句。按照人才市场规律,公司效益好,员工待遇好。“公司利润增长”与“员工自愿降薪”显然构不成逻辑关系。而制造“前后矛盾”“上下对垒”的戏剧冲突,恰恰能吸引不少网友的眼球。

  回顾该事件,从曝光“允许员工自愿降薪”的聊天记录,到“测试忠诚度”的怪奇缘由,再到出现“员工给老板发放红包”的故事细节,最后到发布“标榜合情合法”的“回怼公告”,一个举世难容、坚持自我的“霸道企业家”的人设形象随即跃然“网”上,吸引不少网友和媒体挖掘“背后的故事”。且卖人设总能获得支持,哪怕支持者仅占少数。

  “自黑”也是一种营销手法,即便“自愿降薪”引发骂声一片,也不妨碍涉事公司“走红”于网络。或许,吃瓜群众看到的是一家“吃人企业”,而在其他企业经营者眼中,则看到是一家“极具营销能力的网络企业”。谁又知道,有没有企业虽不公开支持,可背后却暗通款曲?毕竟,在“流量为王”的网络经济时代,一家网络公司只要能吸引足够流量,便有余力将流量转化为收益,饱受诟病的“标题党”便是如此。

  近段时间,《打工人之歌》响彻整个网络。一句“打工人打工魂打工都是人上人,今天搬砖你不狠,明天地位就不够稳”,反映出不少上班族辛苦工作只为养家糊口的心声。“自愿降薪”恰恰流露出“社会对打工人的恶意”。先不论涉事公司被起诉的概率有多大,“自愿降薪”之举无疑起到了一个“迫使打工人降薪”的坏头,负面影响不容小窥。

  建议有关部门除了要打击个别企业胁迫员工自愿降薪的恶意行为,还需要纠治借欺压员工之名行营销之实的恶意行径。莫让劳动者的“身”与“名”,沦为不良企业榨取利润的原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