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愿降薪测试忠诚是“隐形施压”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8:1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知乎上一则截图引发网友热议,截图对话显示,“今年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公司决定,允许员工自愿申请每月降低待遇的10%”。另据红星新闻采访得知,“自愿降薪”言论为公司的服从性/忠诚度测试。

  用“自愿降薪”测试“忠诚度”,这种做法真的很奇葩。其背后的潜台词是:员工如果不“顺从”,就会视为“不忠诚”。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员工选择自愿降薪,也是出于无奈,是一种“被自愿”,由此测出的很可能是一种“不自愿”的忠诚。

  员工的忠诚度,可以从工作态度、奉献精神等多方面考虑,不一定把是否“自愿降薪”作为评判标准。况且,“自愿降薪”让员工左右为难:如果选择“自愿降薪”,损失的是自己的利益;不选择“自愿降薪”,就会贴上“不忠诚”的标签,不排除领导会给自己穿小鞋。所以,这种“美其名曰”的自愿降薪,实际是上一种“隐形施压”。

  任何人都不想“被自愿”。根据我国《劳动法》第17条规定:订立和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而这家企业用“自愿降薪”测试“忠诚度”,给员工带来心理压力,处于“敢怒不敢言”的境况,很可能做出“违心”的选择。所以这种行为丧失了“自愿”的本意,测出的也不是“忠诚”,而是慑于压力之下的“被迫服从”。

  忠诚应该是相互的,用心关爱员工,才能换来对企业的忠诚。公司收益良好,应该给员工加薪,而这位老板却“引导”员工降薪,实在违常理、反常识,也不厚道。老板与员工是“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除了雇佣关系,还要用尊重、关爱,而用“自愿降薪”测试“忠诚度”,不仅看不到关爱,反倒彰显了“家长制”的强硬与冷漠。

  员工不是义工,付出劳动取得相应的报酬,天经地义,老板凭什么要求员工以降薪为“代价”表示忠诚?只有老板对员工好,员工才能对企业好。今年初,老乡鸡员工为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纷纷请愿减薪,但创始人束从轩却表示:“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要千方百计地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这才是老板与员工的“互相忠诚”。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企业管理的关键,其实就在“人心”。一个明智的老板,应该把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关系看成“一家人”,树立现代管理理念,抛弃单纯的雇佣想法,对员工给予足够的尊敬、关爱,在效益好的情况下,与员工分享发展成果,尽可能提升福利,这样才能换来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反之,靠“降薪”换取“忠诚”,只能事与愿违。

  企业管理也要讲“人心换人心”。用“自愿降薪”测试“忠诚度”,不仅得不到真正的忠诚,还可能失去人心。所以,这种做法得不偿失,其结果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