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管感恩节送糖果遭威胁,别让暖心变寒心

http://www.scol.com.cn(2020-11-28 9:1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明
作者:陈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6日,有微博网友发帖称,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宿管阿姨在感恩节当天送学生糖果,却被一名学生威胁要举报她公开搞“洋节”活动。(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近日,有关哈工大宿管阿姨借感恩节送学生糖果反被威胁的一条新闻引发社会热议,聊天记录中显示,某学生用语并不客气,缺少最起码的礼貌,甚至可以说官威满满,直言要举报宿管阿姨在校内“过洋节”,但阿姨依然礼貌回复,表示以后会注意自己行为。对此有人认为学生做得没错,对外来文化就要保持警惕,但也有人表示,学生是小题大做实在大可不必。在某网站发起的“如何看待宿管感恩节送糖果”投票中,有81%的网友认为是学生太敏感,对宿管阿姨的行为表示理解。

  其实,大家都看得出宿管阿姨只是想借感恩节的名义对学生们表达一些感谢,活跃一下气氛,并不是刻意去吹捧这个所谓的"洋节"。作为宿管,阿姨本身的收入应该并不高,而根据网上曝光的图片看宿管阿姨购买的巧克力价格并不便宜,原本的一番好心最后却被上纲上线,让人寒心。

  近年来,“国学热”方兴日盛,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到洋节洋文化往往“谈洋色变”,其实所谓兼容并包,绝不意味着对外来文化完全排斥,不代表着我们有足够理由妄自尊大。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个闭关锁国的民族都是没有前途的民族,任何一个闭门造车的文明都是没有未来的文明。我们虽然不提倡“洋节”进校园,坚决禁止宗教活动进校园,但祝福时的一束鲜花,问候时的一颗巧克力,我想看似“洋味”实则饱含深深情意的这些行为,能够被我们每个人理解和接受。

  读书不仅是学习课本知识,更要通过教育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涵养,心中无阳光,不懂感恩之人,读再多书又有何用?新的历史时期,宿管感恩节送糖果遭威胁或许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于未知,从来没有一种固有的、不变的方法天下皆准,我们要用立足自身,谦虚开放的态度面对将来的景象和挑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