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与孙中山并列,宣传历史名人应有荣辱观

http://www.scol.com.cn(2020-11-27 9:1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连锁奶茶品牌“雅克雅思”的纸杯图案引发争议。在一款主打南京人文特色的纸杯上,将秦桧与祖冲之、曹雪芹、孙中山等历史名人并列而排。有市民认为,“秦桧是挺有名的,但是跟祖冲之、曹雪芹、孙中山放在一起,总觉得违和。”(11月26日《现代快报》)

  秦桧在南宋朝廷内属主和派,奉行割地、称臣、纳贡的议和政策,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奸臣之一。他当然算得上历史名人,但是一个遗臭万年的历史名人。而在这家连锁奶茶品牌的纸杯上,秦桧不仅被列入了“南京名人”,还与祖冲之、曹雪芹、孙中山等历史名人并列而排,总让人感觉违和。笔者认为,历史名人不带这样排的,不管通过什么形式宣传历史名人,都应当有荣辱观,千万别给臭名昭著的历史名人“洗白”。

  不可否认,凡是历史上名气较大的人,不管垂名青史,还是遗臭万年,都算是历史名人,说秦桧是历史名人,当然没任何毛病。现实生活中,民众常说的历史名人,一般是指一些在历史上比较优秀和值得歌颂的名人。然而,在这家连锁奶茶品牌的纸杯上,罗列了南京的特色小吃、知名景点和历史名人。而在名人类目下,除印有祖冲之、曹雪芹、王昌龄、孙中山、王羲之等历史名人外,秦桧的名字也在其中。在大家的认知中,秦桧一直是“奸臣”形象,至今秦桧夫妇的铜像还跪在岳飞墓前,将其名字与孙中山、王羲之等人相提并论,看起来就非常刺眼和违和,仿佛在给这名臭名昭著的历史名人进行“洗白”,失去了荣辱观。

  试想,如果不了解历史,特别是对一些历史认知尚不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将秦桧与孙中山并列宣传,就有可能造成误导,让他们觉得秦桧与孙中山“平起平坐”,一样的优秀和垂名青史。在南京知名学者、文史专家薛冰看来,这已经不是一个历史文化可以讨论的范畴,而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不能似是而非,必须黑白分明。一般谈及历史文化,前面会冠上“优秀”二字,名人也是这样,将秦桧列在历史名人里是不合适的。可见,将秦桧与孙中山等历史名人排在一起,是对优秀历史名人的不尊重和亵渎,显然是一个错误的做法。

  其实,对待历史,可以不够了解,但可以通过咨询专家、查阅历史资料等更加谨慎的方式,去了解历史名人背后的故事。对秦桧这种臭名昭著的历史名人,不是不可以印在纸杯上,但不能和与孙中山等优秀历史名人并列,可以用批判的眼光,对秦桧的历史定论加以注明或说明,让民众一目了然,并以此为耻。这样,即便秦桧与孙中山的名字出现在同一个纸杯上,由于憎爱分明,也就不会造成公众的反感和误会,反而能让公众了解历史的真相。

  笔者认为,宣传历史名人,一定要有荣辱观。一方面,大力宣传、弘扬优秀历史名人的丰功伟绩和优良的道德品质;另一方面,批判一些历史“小丑”的臭名,以史为鉴,从避免类似“秦桧与孙中山并列”等荒唐现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