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除中小学教师身上的非教学负担

http://www.scol.com.cn(2020-11-24 9:2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人民政府处获悉,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发布了《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要求全省各地认真落实教师减负工作,并关心中小学教师发展,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生态环境。(1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中小学教师负担较重,是近些年的热点话题。负担重,不仅仅指教育教学工作负担重,还指来自非教育教学方面的负担,对此广大教育工作者早已怨声载道,确实到了纠偏的时候。

  在一些地方,除了要求老师参与各种“小手牵大手”活动,还要求教师参加各类社会性评比、知识竞赛、文艺汇演、主题征文、问卷调查、网络投票等活动,甚至安排教师上街执勤以及社区服务、社会卫生、社会治安等社区建设活动,还有的地方竟然安排教师进村驻点进行扶贫活动。

  不仅如此,个别地方还将开会发文、填表报数、工作笔记、内刊简报上稿、微信关注等作为评价学校、教师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并要求教师下载安装、注册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各类APP,让老师们关注微博、微信公众号,参加点赞投票、人物评选、打卡签到等事项。而“工作留痕”现象也滋生蔓延,将工作内容拍成图片或录制视频上传至政务APP、微信工作群……

  须知,教师的主要职责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而非其他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情。实际上,仅仅是教育教学活动,就已经把老师们累得够呛,教学计划、教学总结、学困生提升、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监场阅卷、家访交流,等等等等,加之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的成绩分析,把老师们搞得焦头烂额,“压力山大”,倘若再要求老师们从事教学之外的工作,实在吃不消。

  近段时间,要求禁止让家长批改作业的呼声此起彼伏,何以出现让家长批改作业的情况?原因之一便是一些老师被安排干别的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去批改作业。这就形成一个不合逻辑的怪圈:本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老师去干非教学工作,本该关注亲情的家长却坐下来批改作业。这种现象确实到了纠正的时候。

  需要看到的是,让老师们参与的这些非教学工作,大多是耗费纸张、耗费流量、耗费精力的形式主义,诸如点赞投票、人物评选、工作留痕等等,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还传播形式主义思维,不利于培养扎实肯干、脚踏实地的优良品质。倘若教师因此而患上形式主义的毛病,对于培养学生人生观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也因此,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刻不容缓。为此,不仅要出台相关政策,还应在实行清单管理的基础上出台违规惩治措施,令增添负担者付出代价。此外,其他地方应该借鉴湖南省的做法,尽快出台相关规定,从制度入手,切实清除压在中小学教师身上的各种不该有的负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