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杯赛”保奖?组委会该清理门户了

http://www.scol.com.cn(2020-11-23 13:4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有家长向叶杯系列赛事全国组委会反映并提供了确切的证据,证明有个别机构与参赛学生家长签订“保奖”协议,承诺只要缴纳相应费用,即可获得“叶圣陶杯”系列赛事(作文、语综、英语、数理、编程)省级决赛一等奖。(11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叶圣陶杯”是全国级别最高、最有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全国中学生作文赛事之一,后来,它由作文延展至语综、数理、编程、英语。之前,叶杯赛一度成为某些知名大学自主招生的参考依据,但近几年,国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剔除不合理加分项目,降低竞赛奖项的加分权重,让赛事回归正常轨道。

  虽然叶杯赛在高考中的权重降低,公众的参赛热情有所下降,但一些人仍对获奖增加高考砝码抱有希望。其实,即便他们参赛的动机不纯,目的不是基于兴趣爱好,而是仍把获奖当成高考自主招生的敲门砖,我们也不能挑剔某些参赛者动机不纯。对于所有参赛者而言,他们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从这个角度看,叶杯赛是严肃的、公正的,不能掺杂如何杂质。

  现在,有家长爆料称,个别培训机构与参赛学生家长签订“保奖”协议,只要缴纳相应费用,即可保证孩子在叶杯赛中获等省级赛一等奖。由于家在掌握了确切的证据,我们基本可以断定,培训机构对家长宣称“叶杯赛”保奖,这是真有其事。若能花钱买证,那么,“叶杯赛”还有什么意义呢?

  对此现象,叶圣陶的曾孙、叶杯系列赛事全国组委会主席叶刚痛斥:要坚决抵制这种丑恶现象;并强调称,叶杯是严肃的、受人尊重的赛事!叶杯赛不卖证书。

  组委会主席叶刚的表态鲜明且坚决,让我们欣慰。但我们也应看到,确有一些省级赛的组委会染指了赛前培训。省级组委会染指赛前培训,难免让人担忧:他们会不会在培训中透露命题范围?他们在评卷时会不会对参加培训的考生“笔下留情”?否则,他们拿什么担保奖?

  学生自愿参加社会机构的赛前培训,我们自然不会干预。不过,一个浅显的逻辑是:如果培训机构与赛事组委会没有勾连,恐怕没有学生会愿意花费上万元参加培训。现在,培训机构不仅能传授参赛技巧,还能确保获得省级一等奖,这当然是一个极大的诱惑。

  叶杯赛的个别省级组委会被“污染”, 一张省级的叶杯赛证书炒到15000元一张,省级叶杯赛沦为庸俗的花钱买证,这既玷污了叶杯赛的圣洁,也让全国赛事的公平原则受到重创。笔者以为,叶杯赛全国组委会不能对此“家丑”仅仅谴责和愤慨,还应拿出实际行动、措施,杜绝组委会人员参与社会机构的“赛前培训”;同时,利用家长的举报信息,顺藤摸瓜,找到并严惩被利诱的“内鬼”,清理门户,让省级叶杯赛重归正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