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卖证书”应成赛事的“铁律”

http://www.scol.com.cn(2020-11-23 8:0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一再强调,叶杯赛不卖证书。叶杯是受人尊重的赛事!现在一些人为了挣钱,昧良心地竟然将一张省级的叶杯赛证书炒到15000元一张,这太过分了。我要坚决抵制这种丑恶现象!”11月20日,一代教育大家叶圣陶的曾孙、叶杯系列赛事全国组委会主席叶刚向记者自揭“家丑”,痛斥这一乱象。(11月22日《北京青年报 》)

  据了解,“叶圣陶杯”赛系,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涵盖作文、语综、数理、英语、编程等主流赛事,全方位全体系地为孩子的需求提供晋升平台。可这么好的平台,却遭遇“污染”:近期,有家长向叶杯系列赛事全国组委会反映并提供了确切的证据,证明有个别机构与参赛学生家长签订“保奖”协议,承诺只要缴纳相应费用,即可获得“叶圣陶杯”系列赛事(作文、语综、英语、数理、编程)省级决赛一等奖。为此,叶杯系列赛事全国组委会主席叶刚声明,叶杯赛不卖证书。

  组织比赛卖证书,实在不是什么新鲜事。一方愿卖,你出什么价格,就给什么样的比赛等次,似乎是“明码标价”,令人欢喜,另一方是愿买,买了之后,可以增加筹码,在升学等方面受益。不过,由于职能部门的一再肃清,能够买到的“证书”已经没有什么含金量,也无法成为“敲门砖”了。但尽管如此,也并不能完全杜绝“买卖证书”现象。“不卖证书”如洪钟之声,有振聋发聩之感。

  “不卖证书”,需要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据介绍,“叶圣陶杯”系列赛事均由全国组委会搭建统一在线考试平台,进行统一考试。平台由全国组委会专职工作人员维护,其他任何地方组委会均无平台管理权限;历届省级初赛、省级决赛、全国总决赛,均由全国组委会统一命题,考试开始后才会公布试题,其他任何机构(包括地方组委会)在开考前无法知悉考题内容;考试结束后,由全国组委会统一组织评审专家,根据评审规则对学生试卷进行统一阅卷评奖,其他任何机构(包括地方组委会)均不参与评审工作。如此公平公正有了切实保障。

  “不卖证书”,需要打击一切不法行为。有个别机构与参赛学生家长签订“保奖”协议,承诺只要缴纳相应费用,即可获得“叶圣陶杯”系列赛事(作文、语综、英语、数理、编程)省级决赛一等奖。这是典型的“诈骗”。况且已经有了相关证据,应该向公安机报报案,依法对相关培训机构相关人员进行处罚。如果有内部人员“勾结”,也能够一并得到处理。唯有自揭其丑,唯有依靠法律,才能保证赛事的“纯洁性”,才能保证公平公正。

  “不卖证书”需要公开所有的信息,将赛事的每一个环节都公开,让民众知晓,并且通过网络进行广泛的宣传,让家长和学生、学校清楚,让其明白,所有妄想“买卖证书”的行为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不卖证书”应成赛事的“铁律”,需要职能部门及时介入,需要法律保驾护航,如此,赛事才有意义,才有权威性和含金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