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不识日本国旗 最该反思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0-11-21 8:0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日晚,南京师范大学通过官方网站通报,该校发现11月19日凌晨,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该校学生的校园活动中有悬挂日本“旭日旗”的情况。收到信息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经调查,目前已经对误挂“旭日旗”的学生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在全校深入开展“四史”教育(据11月20日《中新网》)。  

  事件发生之后,涉事南京师范大学表态,要求学院和同学深刻反思检讨。并提出了具体三条整改意见,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在全校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二是加强对校园文化活动的管理和指导,完善工作制度,严把思政关口,守好校园阵地。三是落实管理责任,深入梳理排查,杜绝问题隐患,营造积极健康的育人环境。不难看出,这三项“反思”均是从政治上、管理上做出的要求,简而言之,即是一种“上纲上线”的态度。  

  众所周知,在国人的心目中,“旭日旗”既是日本的“军旗”,更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曾经给全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中国人对“旭日旗”不仅非常“敏感”,更是打心眼里感到“膈应”。师范学生在举办活动中,在本应悬挂日本国旗的摊位上挂上了“旭日旗”,无论是“误挂”还是出于无知,确实都应该“上纲上线”,学校据此要求涉事学院和学生进行反思,既是必须也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仅仅这样反思就可以避免出现类似“尴尬”吗?  

  尽管日本国旗与“旭日旗”确实有些“相似”,但处在现代社会的年轻人,尤其是中国人,对日本国旗与“旭日旗”更应有清晰的认知,即使随便找一个中小学生,恐怕也很容易辨认出哪一个是日本的国旗。但讽刺的是,这起误挂“旭日旗”事件居然出现在高等学府的师范学生身上。笔者一点也不怀疑涉事学生确实犯了无心之错,是出于“误挂”,但一位能够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却把“旭日旗”当成了日本国旗,这是可笑还是可悲?  

  据该校对事件经过通报,在学校开展的国际文化展示活动中,这位负责日本展位的师范学生,为展示日本文化,从网上下载了“旭日旗”当成日本国旗打印并悬挂。这足以显示该生至少从中学到大学,都对日本国旗是“一无所知”,同样也折射出我们中小学的“应试教育”已经走向了极端。相关报道显示,因为音乐和体育即将纳入中考,一向并不重视孩子体育锻炼的很多家长,纷纷开始督促孩子进行针对性的锻炼,社会上各种音乐、体育培训班也如雨后春笋。考什么学什么、练什么几乎成了家长和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共识”。  

  应当说,师范大学生“旭日旗”误当日本国旗悬挂,除了政治上“上纲上线”的反思之外,更应当反思我们应试教育呈现出的诸多问题,当学生都成了“考试机器”,就很难避免出现“五谷不分”甚至是“旭日旗”当成日本国旗的尴尬。从本质上说,该校发生这起事件,既不能说明该校尤其是该学生在爱国主义教育上出现了问题,甚至也与“爱不爱国”不存在必然关联。在笔者看来,我们最该反思的是业已成为社会文化的“应试教育”,他收窄的学生的知识面,禁锢了学校和老师的教育思维。不在考试范围内的知识,要么不受待见,要么根本无人问津,由此下去,类似大学生不识日本国旗的“被不爱国”恐怕还会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