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研究“武则天他妈”道歉之后要“补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20-11-20 10:1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9日,针对网络平台上流传的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中共灵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黄春柳表示,此事揭示当地相关工作环节不够严谨,官方已决定对该工作组名称进行更改,该工作组名称将更改为“武利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 19日晚,灵山县政府新闻办发布灵山县关于开展历史文化研究工作有关情况的说明:对此我们深表歉意。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整改,严把工作纪律关,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1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

  不管是“不够严谨”,还是“深表歉意”,都没有改变依然继续研究的做法,只不过是换了马甲,继续我行我素。因此,这样的“道歉”,不过是应付舆论关注的一个“作秀”,没有认识到这种做法的错误,没有彻底纠正荒唐之举。笔者认为,对研究“武则天他妈”道歉只是一个开始,还需深入解剖,补短板。补三个短板。

  一个是研究区域历史文化的价值观短板。研究区域历史文化,自然有其重要的意义,对于传承历史,弘扬文化,有重要价值。但是,应该有一种正确的价值观,不能无限放大,应该客观,应该精准。比如,这个研究“武则天他妈”的课题,或许,只是一个传说,实在没必要成立什么工作小组,让专家去考证好了,而且,这种考证的意义也实在有限,就算“武则天他妈”真在这里,又有什么意义呢?研究历史,不能总是攀名人,应该关注客观价值。

  一个是打造历史文化风景的旅游观短板。通过研究历史,打造历史文化风景,这几乎是许多地方的共识。打造历史文化风景,发展旅游事业,可以理解。但是,打造历史文化风景,应该有确凿历史依据,应该有对历史担当,对现在的启迪,对未来的意义。打造历史文化风景是利在今日,功在千秋的事,必须慎重,必须用正确的旅游价值观。如果打造出一个不伦不类的历史文化风景,不但是劳民伤财,而且,亵渎历史,破坏风景。巨型关公塑像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我们必须汲取教训。

  一个是正确的对待网络舆论态度短板。公道自在人心,网络时代,网民眼睛雪亮,网络舆论尖锐。对于网络舆论,我们应该有一种正确的态度,就是首先要自我解剖,为何会引起网络舆论的关注,我们错在什么地方了,对在什么地方了,然后,在进行真诚、真情的道歉或者说明。千万不能把网民当敌人,把网络舆论当麻烦,应付了事。这样,只能是让自己的形象更加下降,也不利于通过解决问题,实现华丽转身,提高自己形象。

  对研究“武则天他妈”道歉之后要“补短板”,这是最重要的,正确对待区域历史文化研究,客观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真诚对待网络舆论,补上了这个短板,才不会有类似研究“武则天他妈”现象的再次出现,因为这不仅是课题名字的问题,更是课题研究价值观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