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名含有“职业”并非降身价

http://www.scol.com.cn(2020-11-20 8:3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日前发布的公示消息显示,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拟转设为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不过,有学生对于此次更名提出了异议,在其看来,“职业”二字多用于高职院校的名称,科院学生宁可不要“大学”二字,也不愿有“职业”二字。(11月19日澎湃新闻)

  独立学院转设更改校名,广大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关注,能有一个“高大上”的校名,当然皆大欢喜。然而,一旦大学校名含有“职业”二字,就会令在校学生沮丧,感到降低了身价,于是,他们宁可不要“大学”二字,也不愿有“职业”二字。笔者认为,独立学院转设不该有“职业”偏见,大学校名含有“职业”也并非降身价,广大学生和家长应当摒弃这种偏见,通过学校、学生以及社会的共同努力,让“职业”二字的含金量提高,在今后就业中更有优势,那时说不定大学校名又会争“职业”二字。

  不可否认,如今大部分的高职院校,校名中都含有“职业”二字。由于习惯性的偏见,大学校名中含有“职业”二字,便会让人联想到是一所高职院校。独立学院的校名,前缀大都是知名大学或“985”“211”等重点大学,有一种傍名牌的意味,让人觉得非常“高大上”,这也是部分独立学院吸引学生的主要原因,录取分数线甚至接近一本分数线。独立学院转设更名,一般校名中没有了前缀大学,如果再加上“职业”二字,尽管由原先的“学院”更名为“大学”,让学生特别是在校学生,一时肯定难以接受,这样的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目前,国内的“职业大学”都是高职院校,或者一些近两年才完成专升本工作的院校。“职业”二字难免让人产生一种偏见,认为不如普通院校。其实,早在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教育是教育的一种类型,与其他教育类型相比并无等级差异。近年来,国家正在大力支持和鼓励职业教育的发展,职业教育将迎来“黄金时代”。大学校名含有“职业”,恰恰体现了其教育的方向和特色,并非降了身价。因此,广大学生也要转变思想观念,不要去纠结“职业”二字,学到知识和本领才是重点。

  高等教育的目的,往往与就业息息相关。校名“高大上”,如果就业率较低,最终也吸引不了多少学生报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高等职业教育注重实践和技能培训,一般而言,可以省去用人单位技能培训的时间和成本,职业大学的毕业生应当更受欢迎。然而,有一些高职院校按照普通教育进行教育教学,毕业的学生并没有掌握多少职业技能,导致社会对“职业”的偏见。

  笔者认为,大学校名含有“职业”二字,就应当在“职业”二字上做文章,在平时的教学和教研中,能够与时俱进练好内功,让学生掌握现代先进技术和职业技能,毕业时有一身过硬的本领,在就业人才市场就会成为“抢手货”。如果高校毕业生有实力,有一个很好的口碑,校名中“职业”二字不仅不会受到歧视,还有可能在求职时,反而变成一个“加分”项。此时,学生、家长及社会对“职业”二字,自然而然就不会有偏见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