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手机照明看书,先别忙着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20-11-20 8:1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济南,傍晚的公交车上,一名小女孩在看书,妈妈在一旁用手机给她打着灯光照明,母女俩一边看着书一边交流,完全沉浸在学习的氛围中。这温馨的一幕,刚好被乘车回家的网友拍了下来。(11月18日北青网)

  山东济南的这对母女利用乘公交的时间看书学习,她们俩珍惜时间、渴求知识的精神是令人敬佩的,但是这种做法却不值得提倡。

  公交车上用手机照明看书,至少有两点危害:

  一是有损视力健康。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车内一般是不开灯的,傍晚时车内光线暗淡,无法看清书上的文字,加之行驶过程中车身的左右摇晃、上下颠簸,眼睛与书本间的距离变化不定,字迹跳动不清,加上光线不断的变化,要看清书本上的字迹,必须不断调整焦距,这就很容易造成视神经的疲劳,导致近视,过度的视神经疲劳,还会使健康状况受到严重损害。

  二是存在安全隐患。公交车穿行在城市街区,司机会根据路况、站点和路面交通拥挤程度调整车速,遇到红绿灯、转弯或有行人、动物横穿马路,司机还会紧踩刹车,所以乘坐公交车的人必须抓好扶手,注意车辆运行情况,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大意,像这对母女俩“一边看着书一边交流,完全沉浸在学习的氛围中”,极容易在车辆急刹时跌倒或摔伤。

  公交车上妈妈用手机打着灯光给孩子照明,看上去是把乘车的零散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了,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因为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看书学习,时间长了会导致眼睛疲劳、头昏脑涨,反而不利于自己的学习。即便孩子希望妈妈用手机为自己照明,妈妈也要加以拒绝,并告诉孩子:这不是一个适合读书学习的地方,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休息的时候休息。母女俩可以一起欣赏窗外济南的城市美景,放松一下心情,以便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这才是做家长的正确的打开方式。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