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的研究让人贻笑大方

http://www.scol.com.cn(2020-11-20 7:5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一张广西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红头文件。文件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灵山县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副局长、《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劳德联19日午间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确认,《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成立是属实的。(11月19日 澎湃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研究工作组,这一消息甫一出现,不少人认为这是在骂人呢。但抛开这看着眼花的标题,“武则天她妈”的研究,确实足以贻笑大方。这一研究何以掀起舆论波澜,又犯了什么忌呢?

  研究历史名人,早已是各地在谋求发展时找到的一条道路。为此,各地也上演了不同的戏码。从备受关注的诸葛亮躬耕之地之争、诸葛亮故里之争、朱熹故里之争,甚至到了后来,不管是真人还是假名人,不管是流芳百世的还是遗臭万年的,只要出了名都要争上一争。孙悟空故里被争夺,西门庆故里也被争夺,这股名人故里争夺之风,已经变得乌烟瘴气,令人作呕。

  如今,名人的研究再次突破界限,从名人向名人她妈扩张,好不令人咋舌。研究名人也好,研究名人她妈也好,这些名人真的足够与当地的发展特质、需求相匹配吗?武则天确实在中国历史上贡献了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和贡献,但是,与“她妈”又何干?她妈做出了什么贡献值得灵山县来用武则天她妈作“牌坊”?

  这是一地之行为,既已造成如此风浪,如果这种风气盛行,日后,武则天她爸、武则天她爷爷、××名人的祖宗八代的研究是不是也会遍地开花,成为一个热门?如此,广西灵山,岂不是开了一个极坏的先例?全国各地,恐怕都有某位名人效应来大夸特夸了。

  争夺研究名人故里,或者某个称号的属地之争,无非仍然是文化啃老的“后遗症”。这些年来,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了。从名人故里到某个产业属地之争到红色革命某个历史事件属地之争,哪个不是打“翻了‘醋坛子’”?真正深挖文化根源、对传统文化大放异彩的又有几家呢?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借此促进地方发展无可厚非,但如果都把心思放在争夺这个“故纸堆”里的一个名分,而没有其他的有益作为,那就是一个徒有虚名,反倒污辱了祖上的英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个思路可以走下去,但是,千万别认为这是唯一的通天大道。

  面对公众的质疑,广西灵山县迅即将《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研究工作组改名为“武利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这一改名,反倒更加欲盖弥彰了。啃老只不过变得更加隐蔽了,那种铁了心思研究武则天“她妈”的老古板,难道穿上其他马甲就会被热捧,而不是热揍?

  一个地方对名人的研究,贵在参透其可贵的灵魂。如果非得把它当成“脂粉”来抢,只会“花”了自己的妆,迷了自己的眼,影响了前进的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