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红头文件玩“黑色幽默”?

http://www.scol.com.cn(2020-11-19 18:5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头文件给人通常的感觉是严肃的、严谨的、正规的,毕竟代表了官方意志和态度、立场。最近,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流传一张广西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红头文件,文件标题竟然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让不少网友表示“大跌眼镜”。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咋一听还以为是“爆出口”,认真一看竟然印在了官方红头文件上。不管事实如何,这显然是碰瓷历史名人的“套路”,蹭了一把“武则天”这个流量和人气。只不过,在官方红头文件上玩起了“黑色幽默”,就严重与官方色彩格格不入,有失偏颇、也有失“身份和定位”,这也是广大网友盯住不放、围观称奇的原因所在。

  要知道,红头文件代表的是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一句“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让人捕捉到市侩主义式的“骂街”感,消弥的正是政府部门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让红头文件沦为“娱乐化”的附庸品。不得不说,政府公文文风堤坝的失守,说到底还是工作作风走样变形驱使的。不难猜想,相关领导干部为了在政绩上播出眼球、跑出“花样”,想出了“碰瓷”历史名人的玩法,结果未曾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成为了网络围观“人人喊打”的对象。

  这也从侧面给相关地方政府提了个醒,政绩追求定要匡正价值观,拿出务实担当的态度、实干作为的劲头、勤勉为民的诚意,多干实事、多办好事、多下实功,别在“咬文嚼字”上花虚功夫,甚至耍花边主义。群众的眼睛永远是雪亮的,尤其在网络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每个人都有麦克风和摄像头,那些扭曲变形的政绩观、形式主义的干事风,直观折射在文风上,就会被网络舆论所聚焦,成为众矢之的和“负面热点”新闻。

  群众开玩笑、耍幽默要分场合,政府红头文件更要注意对象、用词、方法和规范。红头文件玩起了“黑色幽默”,“真敢玩、真敢写”的背后,是底线思维和原则坚守溃退的表现。何况,一本正经分工有序的“工作领导小组”,从组长、到副组长、再到成员单位,都是政府部门和职能单位,冠上“武则天她妈”这个文件头,就有种驴唇不对马嘴的“出戏”感,牺牲的还是政府应有的形象建树和作风培育。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