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要给躲在幕后的“童真捕手”100分

http://www.scol.com.cn(2020-11-19 8:2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莲都区囿山小学一名小学生领100分试卷的视频火了。当老师宣布一名小学生考试得了100分时,全班同学都为他鼓掌欢呼,还有同学送上真诚的拥抱表示祝贺,而这名小学生在上台拿试卷时也高兴地全身都跑出了节奏,甚是可爱,现场很有颁奖典礼的感觉。

  小学生领100分试卷,全班同学又是欢呼又是拥抱,高兴的就像自己拿了 100分一样。网络上一片称赞,学校本该如此嘛,教育不仅是让孩子们长知识,还要让他们在群体里建立正确三观和良好品质。这个火遍全网的小视频,不仅是极好的启蒙教育“范本”,也为成人世界吹来一阵清新空气。

  教育教学的外部性,包括为学生赋能“社会性”。小学生在班级里,因为考试选拔,免不了竞争,但更多应该是合作。而事实上,即便是小学目前给学生考试排名的并不罕见,很容易让学生的竞争天平失衡。莲都囿山小学的这名小学生考了100分,同学们为他的进步由衷高兴,而他自己也高兴的“忘乎所以”,童真外泄,少年本该如此,为他人取得的成绩高兴,是自信的表现,也是有益于合作氛围形成的良性心态。

  全网为这个“皆大欢喜的100分试卷短视频”点赞,反衬的正是教育教学有可能损耗纯真的事实。最近有个词很火,叫作内卷,教育界的内卷比比皆是。为了在每次考试中压过别人,拼命报辅导班,一时分数是上来了,可是错过了该玩该休息该锻炼身体的机会,受损的很可能是将来工作研究中所需要的创新能力。中国学生考试好,各类奥赛成绩一流,但缺乏提问题能力,所以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领域与西方教育发达国家有差距。归根到基础教育领域,纯真早早失去,对世界缺乏好奇心感受力,是很重要原因。

  纯真最值珍惜,家长和老师责无旁贷。也要感谢这段视频的拍摄者——班主任李挺老师。据李老师说,情发生在16日上午,这位得了100分的孩子是努力了很久才实现的目标,同学们都由衷地为他高兴,他也是深受感动,为了记录孩子们的美好瞬间才拍摄的视频。发现纯真,记录传真,褒奖纯真,呵护纯真,这是一名好老师的必备素养。宁波一位叫王悦微的小学语文老师,近年来“发倔”出《沙漏》《第一次奋进》等“天才作文”,网络热议的同时,很多人也为王悦微老师呵护孩子们的纯真所做出的努力大大点赞。

  小学生考100分得全班欢呼,幕后的“童真捕手”也要给100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