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培训火爆,好事也不能急功近利

http://www.scol.com.cn(2020-11-18 14:2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
作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边是忙碌的孩子,一边是陪着孩子的父母……几乎每个家长都给孩子报过各种补习班,可是,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或者是体育考试,你报过体能培训班吗?最近,重庆某购物论坛上,关于孩子报不报体能培训班的讨论成为热议话题,有家长不仅报班还报了多个,家长解释报班是未雨绸缪为中考做准备。(《重庆晚报》11月18日)  

  从家长的讨论可以看出,目前的体能培训班项目五花八门,有立定跳远,有游泳、掷实心球、乒乓球等,如果是专业的体能培训比如游泳、滑冰等还可以接受的话,类似跳绳培训则引发了公众的热议。这些原本中小学生通过接触和锻炼就可以轻松掌握的运动技能,难道就非得通过体能培训班花钱买个折腾吗?更有甚至,有人断言这就是不理智的家长在盲目焦虑地缴“智商税”。事实果真如此吗?  

  俗话说,没有调查和实际了解是没有发言权的。事实上,不管是乒乓球、实心球、游泳、滑冰等专业性稍强的体育项目,还是立定跳远、跳绳等常规性生活化的运动项目,如果有专业教师的指导、引导和训练,不仅仅能达到锻炼提升体能的目的,专业的训练指导更有利于科学规范中小学生的体育活动和锻炼行为,可以有效避免骨骼和韧带拉伤等不当训练之忧,可以保证参与和进行体育运动专业化、规范化和健康化程度,也更有利于发现孩子的运动天赋并培养健康科学的体能锻炼行为和理念。从这个角度而言,家长和家庭如果有条件,到专业的场所由专业的师资开展体能培训对青少年健康发育和成长极具善意。  

  同时,家长能主动带孩子报名参加体能培训,以及中小学生体能培训的火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家长对孩子体质健康的关爱和呵护,这与以往把更多心血和心思用于文化课培训辅导以提高考试成绩的培训行为相比,无疑是一种育人方式和教育理念的巨大进步和提升。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家长主动把成长关注聚焦于体质体能,这无疑也是更具教育理性的观念更新和教育思维及运作方式的提升。毋庸讳言,这对于青少年身心全面健康成长而言,不啻是一件难得的大好事,也是值得称道的教育行为理性善塑。  

  虽然“体能培训班火爆”对于青少年而言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也不能忽视这样的尴尬现实,那就是带孩子报名参加体能培训班的家长,纯粹的出于提升孩子体能的善虑占比不大,但更多的家长却是盯着体育进中考和体育中考分值提升而去的,说白了这还是一种美其名曰的“应试体能培训”焦虑。而在这样的思维窠臼之下,很多体能培训项目的选择也必然是围绕中考应试而进行,而孩子的运动特长和运动爱好,以及运动锻炼积极性的培养,健康体质锻炼习惯的养成,恐怕还都是停留于次要的位置,甚至是被忽略的角色。在应试需求下,恐怕体能培训班的培训也大多开始围绕应试量身打造,这显然是忽略了运动习惯、运动规范、体育爱好、特长培养、身心发育等等的急功近利。倘若如此,“体能培训”也毕竟只能是如同鸡肋般的教育理念和行为改变。  

  体能培训对于青少年体质锻炼和健康成长而言,意义深远,但好事也不能急功近利,否则再努力也只能是一种备受诟病的“智商税”。因此,家长可以鼓励并组织孩子参加体能培训班,但必须恪守一些基本的原则。比如尊重孩子的成长与理性选择体能锻炼项目相结合原则,尊重孩子的爱好和特长培养相统一原则,培训必须坚持体现锻炼科学性与习惯性养成相一致原则,培训项目选择必须坚持实用与常见、锻炼与成长相兼顾统一原则等等。同时,针对体能培训班火爆现象,家长和学校更应该强化沟通联系,反思改进家庭教育和学校体育教学实施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于一些基本的常规性生活性锻炼项目,学校和家长完全可以在体育老师专业指导辅导的前提下,相互配合督促孩子进行养成性体能锻炼,而不必追风和出于应试目的去参加所谓的专业培训,对于一些特长性质的运动项目,可以从结合孩子身心发展实际和身体特质入手进行综合衡量审慎选择,而不必赶风追潮主动被割“智商税”。总之一句话,适合孩子全面健康成长及兴趣特长培养的,才是值得肯定的最好选择,而那些偏离全面健康成长主旨的各种跟风和应试心态下的体能培训,是在是不值得效尤。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