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心的“用脚洗菜”,需要升级监管措施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13:5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北武汉。有市民举报,武汉东湖学院食堂档口“品味轩”工作人员,存在用脚洗菜和捡地上香肠的情况。学校后勤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涉事商户已停业,相关人员已辞退。(11月8日 澎湃新闻网)

  后厨员工穿着雨靴,用脚洗菜;捡起掉在地上的香肠,不冲洗就扔到食材堆里;有员工还悠闲地吸烟.......,你可能想不到,如此不堪的一幕,竟然发生在武汉东湖学院食堂档口“品味轩”的后厨。

  食品卫生与食品安全一样,都不是小事;更何况,不卫生的后厨操作,极有可能诱发食品安全问题。所以,这段视频曝光后,立刻引发了网友的关注,特别是东湖学院的学生们。想想也是,他们对学校食堂的卫生那么信任,如今却发现后厨师傅“用脚洗菜”,在情感上真的难以接受——这样的学校食堂后厨,食品卫生、食品安全,到底还能不能保障?

  视频曝光后,东湖学校“相当”重视,立即介入调查,并采取了惩处措施。现在,东湖学校对“品味轩”的惩处是:约谈了负责任,中止了这个窗口的服务,辞退了“用脚洗菜”、“捡地上香肠”和在后厨吸烟的人员。这样的处理,当然是及时、准确、到位,无可厚非,但是,我们想问一下:辞退相关人员,就能杜绝学校后厨工作人员违规操作吗?

  大家知道,现在很多餐饮业都在打造“阳光后厨”,很多学校更是加入了这个行列,对食堂实行严格管理。所谓的“阳光后厨”,即是餐饮企业将自己的后厨纳入视频监控范围,然后将视频内容传送到餐厅正堂,让顾客时时监督。但是,我们可以从新闻的信息中猜测,该校的食堂并没有打造“阳光后厨”,否则,后厨的师傅也不敢在视频监控下违规操作。

  “用脚洗菜”让人恶心,一个“辞退”,远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源。保障学生的食品卫生、安全,学校就应该升级监管措施,打造“阳光后厨”。倘若学校食堂后厨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学生能看到后厨做饭的全过程,监控设备再增加回放功能,监控器就成了“食品卫生”的照妖镜。即便没有学生实时查看,或者倒看回放视频,后厨师傅也不敢随意违规。

  很显然,如果学校把对食堂卫生的监管寄托在公众的偶然曝光上,恐怕难有确切的效果,起不到震慑效应。东湖学院在通报处理结果时,表示他们将加强食堂内部卫生监管,严防此类事件发生。那么,东湖学院乃至其他学校,是不是考虑采取“阳光后厨”的措施?我们不得而知,但大家还是期待着所有学校的饭菜都卫生、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