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占座“一扔了之”不如“温和”处理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8:2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则#长沙理工图书馆扔学生考研资料#的消息登上热搜。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考研学生放在图书馆窗台上的学习资料,被工作人员全部扔到一楼大厅,现场一片狼藉,学生只能蹲在地上捡书。

  占座行为不可取,但以扔资料的方式予以“惩罚”,就有点“以暴制暴”的意味了。解决问题“宜疏不宜堵”,对此既要“先礼后兵”,对占座学生实行教育+改正,又要加强教学资源的供给与调配,以智能化手段改善管理,这样才能以更“温和”的方式解决问题。

  物以稀为贵。每到考研季,图书馆的座位就成为“稀缺资源”,成了占座的“重灾区”。此时由于自习室往往不够用,寝室又比较吵闹,而图书室学习环境安静,便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加之占座现象的存在,有时你只能望“座”兴叹,束手无策。正可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面对一个空座位,却只能站着,因为这里已经座无“虚席”。

  真的是座无“虚席”吗?非也。君不见,有的座位“见书不见人”,一堆书籍或者考研资料成为座位的“主人”,实际上已经成为“僵尸座位”。这种不文明行为,把公共座位变成“私人书桌”,不仅暴露了占座学生的素质问题,而且浪费了图书馆自习室资源,降低了座位使用效率,影响了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性,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一座难求”的矛盾。

  占座“有错”,但处理方式不应“犯错”。对于考研学生放在图书馆的学习资料,采取“一扔了之”的方式显然欠妥,不仅缺乏“人情味”,而且有点“粗暴”的意味。对此,我们不妨换一种“柔性”的方法,首先对占座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然后督促其改正,对于占座的资料给予妥善存放,再由学生凭身份证去领取,这样才能“先礼后兵”,更显“温和”。

  解决问题,关键在疏,不在堵。“以暴制暴”的扔资料是解决不了实质问题的,问题的根源在于图书馆的座位与学生的需求有巨大的矛盾,所以我们要着眼于标本兼治,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其严格自律,做到“人走物走,坐留他人”;另一方面,要加大教育投入,扩建图书馆设施,增加座位供给,延长开放时间,缓解“一座难求”的紧张局面。

  其实,解决占座问题还可以更“智慧”。比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有一款“我要反占座”小程序,扫描桌上的二维码,如果20分钟内原座位使用者未回,座位就可以“易主”。在复旦大学,图书馆、阅览室的座位如果闲置20分钟,“使用权”就可以更换。信息时代,我们要运用智能手段,使之更人性化,推进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公平的方式为学生所共享。

  图书馆是学习的殿堂,学生占座也是为了学习,既然目标是一致的,就完全可以“调和”。在管理方面不要“动武”,在学生方面加强约束,在资源方面优化供给,占座问题就可以处理得更“和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