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递不能被“黑影”笼罩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8:0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青岛工学院的学生反馈,收发快递成了一件难事,有时拿一个快递甚至要付 2-10元不等的代收费。11月6日,青岛工学院发文称,学校一直在努力解决此事,但受“社会黑恶势力”干扰,三通一达、顺丰的快递一直无法进入校园。

  校园本来是一块“净土”,如今却在快递上“涉黑”了。从目前看,学校与原来的菜鸟驿站各执一词,是“真黑”,还是被“抹黑”,尚待警方调查。但不管如何,校园都不能被“黑影”笼罩,必须早日查清事实,让校园回归“宁静”。

  “取快递比取经还难。”这不是一句笑谈,而是青岛工学院的真实情况。根据青岛工学院的解释,由于受“社会黑恶势力”干扰,正常的收发秩序被打乱,大量的快递件被“挡”在门外,导致快递在校园外堆积一片,学生在校园内焦急等待。学生要拿到快递,要么排队等上几小时,要么掏钱付“代收费”。如果选择前者,排队让人太“闹心”;如果选择后者,这钱交得太“窝心”。

  本该“顺利”进入校园的快递,如今却遭遇“梗阻”,不仅“连累”了学生,也暴露出学校与快递公司协调方面的问题。据称,青岛工学院与菜鸟驿站的合作已经终止,能进校园的只有EMS和京东快递两家公司,三通一达和顺丰就是不进校。而菜鸟驿站经理称:不是我们不想进学校服务,是因为学校强买强卖,逼迫我们交出经营权。可见,双方各执一词,看不清是谁“抹黑”谁。

  真相未出之前,我们不敢妄加评论,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快递业务附带着丰厚的利润,特别是校园快递量庞大,注定是一块“肥肉”。从双方争议的焦点看,无外乎利益问题。菜鸟驿站称:三通一达和顺丰送不进学校,是因为学校向快递公司收费。而青岛工学院校方则声称:我们不收取快递公司的任何费用。不管谁是谁非,我们都不希望为了一块“肥肉”而互相“撕咬”。

  校园是个相对封闭的空间,看似在内部没有“市场竞争”,然而透过这一事件,却看出了快递公司在抢占“校园市场”,为了“竞争”都可能“涉黑”了。是学校想把菜鸟驿站故意“挤兑”走,以便自己“单干”?还是菜鸟驿站故意捣乱,在校园“搅混水”?目前不得而知,但需要指出的是:快递公司要规范经营,不要“抢生意”;而学校也要风清气正,不能快递业务上“谋私利”。

  黑的白不了,白的黑不了。我们不希望“涉黑”问题被“洗白”,也不希望“清白”之事被“抹黑”。相信警方会给出公断,该扫黑的扫黑,该澄清的澄清,早日终结校园快递“黑白难辨”的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