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记者的社会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8:0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8日是我国第21个记者节。在记者节谈记者的责任,算是老生常谈。

  记者的责任是什么呢?新华社新华视点副主任陈芳说得极好:“面对社会,记者要勇于担当道义;面对人民,记者要彰显赤子情怀。”

  是的,媒体记者应当是社会道义的担当者,应当是赤子情怀的实践者。这是新闻的力量与价值的体现,也是新闻记者的责任与使命所在。

  媒体是什么?无论何时,媒体都是客观事实的传播者,都是真善美的颂扬者,都是假恶丑的鞭挞者,都是事实真相的探求者,都是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今天,在日益频繁的企业危机中,媒体应是公众之间的天平。然而,我们又不得不说,这种“天平”的角色,时不时处于颇为尴尬的境地。

  就拿媒体与企业来说吧。媒体与企业俨然一对爱恨交加的情侣,彼此依赖又充满矛盾。现实中,那么多的企业,生于媒体,又“死”于媒体;那么多的产品,成也媒体,败也媒体。于是有人说,一篇正面报道,可以使公众对默默无闻的企业产品青睐有加;几行负面短文,可以使一个苦心经营多年的企业帝国轰然圮坍。老实说,这话虽不无道理,但笔者并不赞同。因为,在相同语境下,决定企业兴衰的不是媒体而是企业自己。试问,当年三鹿“栽”了,难道是因为媒体曝光吗?不是,是他自己违法生产、违法经营。当然,媒体的舆论监督也起了重要作用。

  履行正当舆论监督是媒体的天职。但作为记者,我们必须明白,舆论监督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舆论监督的目的是促进问题的解决,推动工作的改进,维护公平竞争,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一家报社,一个网站,用舆论来监督什么,监督到什么程度,都有一个服从大局的问题。所以,那种以为媒体记者掌握了企业命运与前途的观点是片面的,是不正确的。

  在当今这个透明的时代,记者如何与企业沟通,是一门必修课。同样,企业如何主动取得媒体关注,营造和谐的“媒企”关系,打造品牌形象,不仅需要积极的心态,更需要高超的智慧。

  说到底,媒体记者该如何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呢?笔者认为,应当在高举旗帜、当好喉舌上确立新高度,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上谋求新作为,在面向企业、服务群众上树立新形象。始终为了公众利益而战斗,始终把维护民生作为崇高的使命与荣光,这,便是记者的社会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