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高中生成“黑户”,民办学校就不用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20-11-6 8:0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陆玄同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政府网11月4日晚消息,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组发布《关于河南省周口市天立学校虚假宣传非法招生违规收费致近百名高中生成“黑户”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称,河南省周口市天立学校存在虚假宣传、非法招生、违规收费等问题,周口市、区两级相关政府部门不履职不尽责、监管缺失,导致近百名学生无学籍,成了“黑户”。

  从通报来看,当地一些政府部门从学校申请办学许可证开始,一直在充当“睁眼瞎”,貌似在他们看来,民办学校就是“自主”的,违不违规也不管他们的事。致使这所民办学校,不管是前期违规招生,还是申请高中办学许可,整个流程顺顺当当。作为周口市川汇区2018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天立学校,难道天然具有免检权?

  一所民办学校,说到底也是教育机构,其职责是教育学生,教授知识的,盈利永远不能超越教育本身。为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置学生的人生前途于不顾,这样的学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而作为教育监管部门的周口市教育体育局,先后两次对同一所学校给出了不同审批结果。调查显示,2019年10月这份《关于筹设周口天立学校高中部的批复》中学校性质为“全日制民办非营利性学校”,到2020年4月7日,《关于举办周口市神州天立高级中学有限公司的批复》中学校性质却为“营利性民办学校”,从“高中部”到“高级中学有限公司”,学校性质实现了由非盈利向盈利的转变,试问当地教育体育局当学校性质审批是过家家吗?

  早在2019年9月,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以“花高价给孩子报‘名校’,入学后迟迟办不了学籍,家长们提出质疑”为题进行了曝光,当地教育部门为何装聋作哑,迟迟不予解决?而且教育部门的职责之一就是管理学生的学籍,学籍管理的实质是教育管理部门为所在辖区学校学生学籍正常流动服务。一般来说,每到新学期开学之初,学籍管理人员需要对学籍电子档案进行严格认真的核对。很难想象,近百名学生顶着“黑户”读书,当地教育部门居然可以无视。

  如果不是国务院督查发现这一严重问题,当地政府部门要无视到什么时候。自上而下的压力,与自觉主动解决问题,俨然是两种心态。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无视学生利益本身就是失职。而在被督查的情况下被动解决问题,对于成效,相关上级部门要做好跟进督导。虽然截至10月19日已为67名学生注册学籍,但必须确保“黑户”学生一个不落完成学籍注册。

  当然,除了学生的利益得到保障,还要对涉事部门的相关责任人一一查处,详细调查其与这所民办中学可能存在的“关系”。同时对天立学校的办学资质进行重新核查,违规收取的高额学费应当退还学生。教育问题是民生问题,关乎一个家庭,也关乎社会公平,必须“零容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