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退出家长群了怎么了?!“家长群”岂能异化为“寻租群”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9:5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引发网友广发关注。从视频内容来看,这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视频结尾处,这位家长问道:教是我教,改是我改,之后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到底谁辛苦?(澎湃新闻11月2日)

  江苏一位家长因不堪“家长群”重负,斗胆提出“退群”,此事引发网友高度关注。这位家长的退群之举所以吸引“社会眼球”,就在于个别地方“家长群”的功能被严重异化,个别地方“家长群”成为“寻租群”已是不争的事实。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微信成为人们的重要交流工具,在此情形下为了方便教学,一些“家长群”纷纷建立起来,方便了教师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然而,当下一些地方的“家长群”功能被严重异化,成为某些教师的寻租工具——教师当起了“甩手掌柜”,各种课外作业统统交给家长批改,令家长们不胜其烦;或把”家长群”变成商品推销地,衣食住行,美容产品,五花八门,令人防不胜防。很多家长碍于面子,只好忍气吞声,极不情愿地购买。某些教师赚得盆满钵盈,而家长的钱包却被掏空。不堪忍受重负的一些家长,权利意识开始觉醒,勇敢地对教师的这种不仁不义行为说“不”——用退群以示抗议。

  原始功能被异化的“家长群”有无存在必要值得探讨。若“家长群”继续存在,就必须正本清源,让“家长群”健康发展。一方面,学校要担负起应有的监管责任,防止群内各种违规行为的发生,平时注重加强对教师职业操守的道德教育,“家长群”发布的信息内容必须和教学相关,防止和避免本该由教师完成的工作量交给家长去完成。同时,禁止发布各种商品广告,避免“瓜田李下”;另一方面,要强化社会监督,建立必要的投诉机制,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教师的群内行为,对于不守规矩的教师让学生和家长进行举报,一旦查实,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的处罚,绝不能让“家长群”异化为“寻租群”。对于受到投诉的教师要果断作出处理,情节严重的调离教师岗位,只有这样,才能以儆效尤,切实维护家长合法权益,保障“家长群”的良性健康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理当成为道德高地,而绝不能被铜臭所熏染。教师的基本职责就是教书育人,决不能“人在曹营心在汉”——一方面拿着国家的俸禄,另一方面却人在其位不谋其政。人民教师光荣而又神圣,决不能一心二用,把“家长群”变成谋私的工具,成为“寻租群”,不但有悖于业界遵循,更为国法所不容。莫让“家长群”异化为“寻租群”应成社会共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