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愿将手机丢水桶也是一种教育暴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9:0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0日,河南洛阳。某中学5名学生当众将手机丢水桶销毁的视频引关注。该校校长称,学生因未把手机交给老师保管被发现,经教育后自愿销毁,该行为得到家长支持。(11月2日澎湃新闻)

  河南宜阳双语实验学校5名学生当众将手机丢进水桶销毁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说实话,即便学生自愿、家长支持,将手机丢水桶都是一种教育暴力。

  在智能手机普及的当下,不少中小学生都有自己的手机,手机对学生学习造成太多负面影响,这都是不争的事实。手机不只是通讯工具,还具备拍照、上网、社交、游戏功能,自控能力本身就很差的部分学生有了手机后上课玩、下课玩、自习玩,散步玩、吃饭玩、睡觉玩,他们对手机越来越依恋,只要有机会就偷偷地玩,老师防不胜防。而学生过度沉迷于手机,不仅对视力不好,还消耗精力,虚度学习时光。部分学生不仅写作业用手机上网搜索答案,就连考试也用手机作弊。更让人担忧的是,黄色短信、淫秽小说、色情视频、暴力游戏在手机里“无限制”传播,成了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不健康内容的主要渠道。

  正因为这样,不少发达国家都通过立法对此作了明确的规定。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一项在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校园禁止使用手机的新法令。而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国也已通过立法,或明令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校园或课堂,或规定在教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学生才能使用手机。

  而在我国,目前尚未就此出台全国统一的法律法规,允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各地各校做法不尽相同。媒体曾经报道,武汉市太平洋高级中学每天都会在校门口安排4名值班老师,老师们手持金属探测器,仔细的检查每一位进校学生书包和衣物,禁止携带手机进入校园,以帮助学生摆脱对手机的依赖;凤台县古城中学和学生家长签订了惩罚协议,如若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校方将没收手机并直接销毁;山西范亭中学在新生报到时,学生全部进安检门,接受金属探测仪安检,并有老师开包检查。按照8月份出台的“范亭中学学生管理十不准”规定:“只要发现学生携带手机进学校,一概销毁,概不退还”,学校当天共销毁手机3部;今年9月25日,柞水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因在课堂上玩手机,被校方勒令退学。

  考虑到现在是网络支付时代,有些孩子需要用手机支付车费,或者说给家长报平安,河南洛阳宜阳双语学校并未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校园,但要求学生将手机交班主任保管,并明确告知学生,如果私下里偷偷玩的话,那就要自己把手机丢到水里面。尽管该校罗校长强调经过批评教育后,违规学生自愿将手机丢水桶,也得到家长的认可和支持,将手机丢水桶确实也能起到杀鸡儆猴的警示作用,但这写都改变不了其教育暴力的性质。

  让学生们远离手机是合理的,但别忘了初高中的孩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学校此举虽出于好意,但却会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从长远来看反倒会加剧孩子对手机的依赖。家长虽然支持,但说敢说家长心甘情愿让孩子将手机丢水桶?

  学校是一个教育人培养人的地方,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没有按照学校做法将手机交班主任保管,上课偷偷玩手机被老师发现,错当然在学生这一边,但这并不是让学生将手机丢水桶的理由。老师发现学生偷偷玩手机后,应对学生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玩手机的危害,自觉远离手机,将精力放在学习上,并与家长联系具体处理办法,这才是学校和老师正确的打开方式。

  毕竟手机是家长花钱买来的,将手机丢水桶,受损的是家长,要让孩子远离手机,考验的是学校和老师的教育智慧,除了没收、摔坏、丢水桶外,当有更好的处理方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