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不能打赏”落到实处需解决三个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8:1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络秀场直播平台频频出现的流量造假、打赏争议等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3日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对点击量高、成交量虚高、“打赏”金额大、业务类别容易出问题的直播间,要建立人机结合的重点监看审核机制。(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对“未成年人不能打赏”的规定,谁都会拍手称快,因为许多家长已经深受其害了。然而,“未成年人不能打赏”落到实处却不是件容易做到的问题。

  2月18日,阜阳市民徐先生向媒体反映,自己10岁的儿子米米从1月18日开始用妈妈的手机在抖音平台上进入游戏主播的房间刷气球、导弹、嘉年华等礼物,在2月2日到6日短短五天内,米米总计给多位游戏主播刷礼物打赏共计花费高达4万5千多元;郑州李先生10岁的儿子使用妈妈的手机做完健康打卡后观看了某平台直播。十几个主播诱骗孩子加微信,“一口一个小哥哥,要孩子给他们刷礼物,还说孩子中奖了要给孩子邮寄避孕套”。此后,10岁男孩用妈妈微信账户给主播打赏,陆续刷了9万多元。这是最近发生的未成年人打赏的事。我们不难发现,一方面未成年人打赏很容易。主播只要通过一些“手段”,基本上能够引诱未成年人打赏了,另一方面家长想要拿回孩子打赏的钱不容易。甚至借助了媒体的力量也未必能够如愿以偿。

  今年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二)》, 其中明确,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未成年人不能打赏”是有法律依据的,但要落到实处才有意义。因此,需要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其一,确认未成年人身份要做到万无一失。除了实名制,还要加上刷脸的方式验证,如果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的身份打赏,要能够及时发现,这可以通过技术解决,这由平台承担责任,做不到要得到相应的处罚;其二,未成年人一旦打赏了,家长追回钱不应该是难事,这需要网络平台责任倒查,自证清白,不得设置任何障碍退钱。这也要由平台承担责任;其三,职能部门要开通维权渠道。帮助家长拿回钱。同时要严厉处罚相关网络平台和主播亿。当然,家长要管好孩子。未成年人打赏,钱从哪里来?就是家长的钱。家长管不好钱,管不好孩子,是导致未成年人打赏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此,家长要承担起教育责任。同时培养孩子养成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教会孩子合理使用网络。“未成年人不能打赏”落到实处需解决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可以说缺一不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