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剧被“美颜”失真又离谱

http://www.scol.com.cn(2020-11-16 8:1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亮剑3”为噱头的抗战剧《雷霆战将》,近期正在一些平台热播。然而,剧中的一些情节等却让人大跌眼镜,崭新的服装、油光的发型、“小鲜肉”的形象等等,不仅让观众直呼“辣眼睛”,而且严重偏离了事实,违背了常识,甚至误导人们对抗战历史的理解。

  对于这部“雷人”的抗战剧,观众纷纷吐槽:太假。一个“假”字,切中了《雷霆战将》的要害,服装显得“假”、化妆显得“假”、道具显得“假”,很多细节都经不起推敲。比如:剧中干净如新的军装、质地良好的面料、油头粉面的造型、锃光瓦亮的头发、女护士穿紧身短裙、刚刚救完人白色衬衣依然洁白无瑕,差点“亮瞎”了我的眼睛。要知道抗战时期条件艰苦、物资匮乏,穿的衣服都比较破旧,更没时间捯饬发型,也没空耍帅,所以说这部剧与事实不符,看似运用了“美化”的手法,实际上却在造型设计上“出丑”了。

  人物造型是“演员身上的台词”。抗战剧的人物造型要符合年代特点、现场环境、历史情节。众所周知,抗战时期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穿的旧、服装脏、设备简陋,怎么可能油头粉面?怎么可能衣服崭新?怎么可能皮肤光洁?看着八路军身坐软沙发、脚踩花地毯,看着女护士背着崭新的药箱,道具老师能用点心吗 ?反观《亮剑》,剧中方形桌、煤油灯、搪瓷杯,无不透露着历史的味道,这才是抗战剧应该体现的特点。所以,抗战剧一旦在造型上出错,就偏离了事实,就违背了常识,丧失了对抗战历史的尊重,显得不伦不类。

  抗战剧的魅力不是看颜值,而是看抗战精神,看那个年代的浴血奋战,看峥嵘岁月的现实场景。然而,《雷霆战将》让我们看到的是男演员的“帅气”、女演员的“漂亮”、满眼的“小鲜肉”,只考虑到了观众的审美,却严重脱离历史真实,不但侮辱了经典,还可能误导观众。制片方美其名曰“青春热血版”,实际上是把抗战剧拍成“偶像剧”,放大感官娱乐,博人眼球,忽视了对“真实性”的追求,忽视了对历史的忠实、对抗战精神的弘扬。可以说,这部剧外表“华丽”,但只有过度包装的“形”,而缺少抗战精神的“魂”。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抗战剧的教育意义,就在于让人们重温历史,真切感受抗战精神。而“娱乐化”的抗战剧,是对历史的不尊重,更是对先烈们的不敬。我们不反对青春面孔担纲主演,不反对用现代手法进行艺术升华,但是别把“偶像剧”套路用在抗日题材上,因为抗战剧最可怕的是扭曲历史、误导观众、传递错误信号。创作态度决定艺术高度,尊重事实是一条最基本的底线,《雷霆战将》被质疑,提醒创作者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防止违背常识、戏说历史、过度娱乐化的倾向,保持抗战题材内涵的“原汁原味”。

  历史可以演绎,但不能“失真”;艺术可以升华,但不能“离谱”。影视创作要尊重历史,心怀敬畏,对于抗战题材要摈弃“娱乐化”思维、“偶像剧”套路,用真实的情景再现打动观众,用“本色”出演致敬伟大的抗战精神。(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