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停车难”别让看病“难上加难”

http://www.scol.com.cn(2020-11-30 9:3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日渐突出,尤其是在城市中心区的医院,停车更是难上加难。从医院门口到门诊、急诊、住院病区,看似短短的“最后100米”,却因停车这个小细节,给患者就医带来不小的困扰。(11月29日新华网)

  患者去医院特别是一些大医院看病,人满为患本身就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而看病“最后100米”停车难的问题,更是给患者就医带来了困扰和麻烦。笔者认为,医院“停车难”别让看病“难上加难”,患者看病“最后100米”停车难的问题值得关注和重视,各地政府部门及医院应该急群众之所急,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医院“停车难”问题,让广大患者不再为看病停车而烦忧。

  如今,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大部分家庭都拥有了私家车,开车去医院看病是家常便饭。然而,从医院门口到门诊、急诊、住院病区,看似短短的“最后100米”,停车却成了大问题。特别是在城市拥有优质医疗资源的各大医院力,不仅人满为患,也经常是车满为患,由于医院里的停车位十分有限,患者自己或送患者就医的亲属朋友将车开进医院,转一圈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车位,又不得不将车开出医院,到附近另寻停其他车位,费时费力而令人十分头痛。

  一些危重或需要急救的患者,因急于看病就医,送医的司机在情急之下,只好将车开到马路边违法停放。如此情况,回来取车收到交警等执法部门开出的罚单也就在所难免,这又给患者看病增添了一件闹心事。而这种在医院附近乱停乱放车辆的现象,也会导致医院内外的局部交通拥堵和混乱。因此,缓解患者“停车难”问题和“看病难”一样,都是政府、医院及相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和解决的民生问题。

  为缓解医院“停车难”,近年来,一些地方进行了尝试。如深圳市卫健委联合当地交警部门,运用科技信息技术和“共享”思路,推出了“e约停”医院预约停车方案,就医市民通过网络预约挂号后,便可预约停车位。“e约停”按照就诊时间排序预发放配额,配额发放完毕后当天根据停车场道闸出入数据实行滚动放号。当车位1:1饱和时,会提示用户预约车位数已满。此外,医院周边的商场、写字楼的错峰停车资源也配置给就医市民,与医院停车场一起打包整体供市民预约。这项缓解医院“停车难”举措实行后,患者就医前就给私家车在医院预约了车位,看病时不用担心停车问题了。

  看病“最后100米”停车难亟待缓解,深圳的做法值得借鉴。民生问题无小事,期待各地政府部门和医院将患者“停车难”和“看病难”问题,提到同样重要的高度,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医院及附近患者就医时的可用车位,并与时俱进运用科技信息技术合理利用和调配车位的使用,真正让患者就医时停车不再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