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男生迎娶14岁“新娘”,早婚难题如何破解?

http://www.scol.com.cn(2020-11-30 9:1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8日,广东汕头。网曝潮阳区一18岁高中生迎娶一名14岁的初中生。视频中两个孩子在一起吃饭,桌上有红烛和“双喜”。根据规定,男子法定结婚年龄为22周岁,女子为不得早于20周岁,这对新人均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28日当地一名村干部表示,18岁男孩是他们村的。潮阳区民政局表示,如属实会调查此事。(北京时间11月29日)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但却是不争的事实——一个18岁的高中生竟然迎娶了一个14岁的“新娘”。据悉,这对男女结合是“自由恋爱”的结果。如何破解青年男女的“早婚”难题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

  我国大陆法定结婚年龄是:男22周岁,女20周岁。部分少数民族自治地区法定结婚年龄是:男20周岁,女18周岁,但仅限当地少数民族,当地生活的汉族依旧适用我国法定结婚年龄规定。无论从哪个方面讲,这对“金童玉女”远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按说,一个高中生,一个是初中生,这个年龄正是求知的年龄,可这对男女却过早地步入了婚姻殿堂,令人唏嘘。一来违背了我国《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属于违法婚姻;二来这两位青年男女身体发育并未成熟,如果过早地生儿育女,显然不合时宜;从另一方面讲,一个已经成年,一个尚未成年,经济上并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如何面对婚后生活,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18岁男生迎娶14岁“新娘”,早婚难题如何破解?首先,学校必须进行普法教育,教育学生懂得知法守法,严禁违法结婚。金童玉女早婚,这方面学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按说一对男女结婚,学校应该是最早发现并知情的,学校应该及时制止这种不法婚姻,不能让其“野蛮生长”,应该及时阻断这种“爱情火苗”。

  其次,家长要做“明白人”,不能“犯浑”。一个刚刚成年人,一个尚未成年,他们提出结婚请求,家长必须进行阻止。而这对青年男女家长倒好,不但不去阻止,反而给他们置办结婚酒席,提供“方便”,任其造成既成事实,可叹可悲。

  再者,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也负有监管失察的责任。按说,结婚要进行登记,履行必要的结婚手续,如果这对“小夫妻”是领证结婚的,就要追究当地民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如果没有领证而结婚,当地政府或村镇同样负有监管失察责任。

  正视青年男女早恋早婚问题是一道社会必答题,透过这一个案警示人们,早恋早婚已是当下社会亟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可等闲视之,必须正视青少年早恋早婚问题。某种意义上讲,依法结婚也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违法的婚姻必须依法取缔。适龄结婚,依法结婚应成为社会的基本遵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