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授权的“钟点工晒雇主家”无妨宽容

http://www.scol.com.cn(2020-11-30 8:3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位在上海工作的钟点工阿姨,因为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自己在东家工作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出现了雇主家的卫生间、卧室,甚至雇主孩子弹钢琴的片段,不少网友质疑。这样的行为侵犯了东家的隐私。11月28日,阿姨其中的一位雇主发布视频回应,称钟点工拍摄前已获得他们的允许,拍摄内容也不涉及隐私。半年更新300多条抖音视频,晒雇主卫生间、孩子卧室……据了解,这位钟点工已在上海工作十年,同时在几个东家家里工作。从今年5月30日更新第一条短视频起,至今她已上传了314个作品。 (11月29日《新民晚报》)

  身为钟点工,本该好好在雇主家干活,本该保护好雇主的“秘密”,竟然将在雇主家干活的情景拍成短视频发网上,且粉丝高达17.5万,这让人受不了。接下来的问题,是否获得雇主的授权?是否侵犯了雇主家的隐私?在得到肯定回答之后,对此,无妨给予宽容对待。从某种意义上说,“钟点工晒雇主家”固然是为了直播带货,是为了钱,但也是生活积极向上的表现,没有什么不妥。

  看这位钟点工发的视频。她的视频常以“今天第X家”开头,可以看出每日辗转在4个东家之间,十分忙碌。拍了某东家小姐姐的护肤品、香水,就连东家给狗吃的狗粮,也拍下来记录,要700元一袋;这位阿姨还会晒东家小朋友的新书包,还有五年级小朋友的课外书。这些日常其实也没有什么新鲜的。更重要的是,从部分视频来看,钟点工显然有避开侵犯雇主隐私的意识。在两则展示东家孩子课外书和书桌的视频中,她都强调是在获得东家孩子同意的情况下拍摄。拍摄雇主孩子弹钢琴时,也没有拍出孩子脸部,且与孩子存在互动;另外有一个分享小朋友吃早餐的视频,也特意做了后期贴纸打码处理。钟点工能够有隐私意识,且事先征得雇主家的授权同意。这从雇主为其澄清可以得到证明。这也表现出对法律的尊重。这对于钟点工来说,尤其难得,从一定程度上说,这位钟点工的法律意识还是挺强的。

  做钟点工很累,且在社会上获得的尊重也有一定的难度。一些从业者并不认自己的工作有多高尚,也有的从业者出现自暴自弃,可这位钟点工却是非常热爱生活。正如她所说,我一直认为,生活是自己的,一定要努力认真生活,越努力越幸福。生活的确是如此,越是热爱,越是能够获得丰厚的回报。

  应该说,网友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最怕钟点工为了让自己火起来,而不顾法律曝光雇主家庭隐私,这需要家政公司事先进行正面引导,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而钟点工更要学法律用法律,不让自己的行为触犯到法律。在遵守的法律的前提下,跟上时代节奏,热爱生活,不管从事什么样的行业,努力向上的样子永远是最美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