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治城市犬患未必都一律“抓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0-11-27 9:3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下,人们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养一只宠物犬已渐渐成为不少城市家庭的选择,但遛狗不拴狗链、犬只随地便溺不清理、犬吠扰民等现象也给他人带来了不少困扰。此外,大量被遗弃或者遗弃后自然繁殖的流浪犬,容易传播狂犬病等各类疾病,这些三五成群的流浪犬越来越多地在小区、公园、街巷穿梭,存在各类安全隐患,亟待引起城市管理者的高度关注(据11月26日《法治日报》)。  

  犬的命运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主人高兴时,不仅能享受“锦衣玉食”,视为“己出”,还能被“宠上天”。而一旦被主人嫌弃失宠沦为流浪狗,不仅难有温饱,更会被视为危害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一大隐患。倘若是生病或是给他人造成伤害,几乎就是必死无疑。用人性的视角来观察“犬的一生”,其命运则完全取决于主人的心情,名为“伴侣动物”,实质上主人是狗狗的唯一,狗狗却只能是主人的选择。而所谓的狗患,归根到底是某些人对饲养犬只“非宠既弃”的结果。  

  因为某些狗主人缺少责任意识,对饲养的犬只不能“善始善终”,在遭遇某些变故,比如工作调整、搬家、毕业甚至遭遇感情挫折等等,一句话,只要对宠物失去兴致,没有虐待残害,能够遗弃任其流浪已经是很大的“恩赐”。如果一座城市连失去家庭的流浪狗都不能“包容”或提供收容场所,一定要对流浪狗“喊打喊杀”,非但会促成狗肉市场的兴起,危害饮食卫生安全,更谈不上构建城市文明。

  其实,流浪狗问题,在世界各国尤其是某些“国际大都市”里都很常见,但由此引发的所谓“狗患”,特别是因狗咬伤所导致的狂犬病,却以我国的比例最多。实际上,流浪狗的生存状况,同样也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温度计”。在不少国外影视剧中,我们经常看到有流浪狗与陌生行人“和谐共处”的画面,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流浪狗能够给人感染狂犬病的概率很低,比如曾有媒体报道,在英国伦敦和俄罗斯的莫斯科等城市,政府针对流浪狗的治理,除了重罚狗主人之外,对于流浪市区的无主犬只,普遍采用的做法是强制绝育和注射疫苗,在完成这一系列措施之后,再将这些无主犬只交由爱心人士收养或是直接放归城市。  

  在笔者看来,将城市流浪狗全部收容饲养由政府全部埋单确实很不现实,也很容易给某些遗弃行为带来误导。而某些城市流浪狗的“激增”,除了遗弃数量基数较大以外,流浪狗本身繁殖速度快也是很大原因。另外,对流浪狗“重抓捕轻防疫”,结果不但遭遇了“抓不是不抓也不是”的尴尬,对流浪狗的绝育和防疫几乎就是“空白”。  

  眼下很多地方都出台了所谓“最严养狗令”,但细数这些养狗令的内容,除了强调办证和遛狗牵绳之外,极少出现针对遗弃犬只的处罚,而不少城市针对无主犬只造成的“狗患”,往往也只是“喊打喊杀”,并不是本着尊重“伴侣”生命的态度,进行人文化和科学化的治理。笔者认为,一是要加大对遗弃犬只者的处罚。二是对无主犬只集中收容登记进行强制绝育并注射疫苗,给以必要的“善待”。总之,对于城市无主流浪犬只,既要包容,也不能让其为“患”,更不能任其成为城市管理的“痛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