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避免“千店一面”,回归参差多态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20-11-27 9:3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条例(草案)》提请市十五届人大第二十六次会议一审。条例草案明确,管理部门在编制规范和设置管理时应当充分考虑辖区内不同区域功能和风貌特点,避免“一刀切”,防止牌匾标识“千店一面”。(11月26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部分地方在推进城市形象管理工作时,热衷打造形象工程,盲目追求统一标准,对店铺牌匾搞“一刀切”,强制改成一种模式,弄得整条街的店铺牌匾都一个模子,变成“千店一面”的乏味形象,呆板僵硬,丧失创意,遭到民众和舆论的批评。北京立法要求避免“千店一面”,乃是对“一刀切”式管理的纠偏,将店铺牌匾设计的主导权还给商家,以回归参差多态之美。

  众所周知,牌匾标识乃是店铺的脸面,之所以在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搞出诸多创意,就是为了突出商家的独特性,方便消费者辨识,提升店铺的知名度、美誉度,以促进销售增长。于是,每一家店铺基于经营业态、产品类别、服务理念等差异性,设计了千姿百态的牌匾形象,能够充分展示商家的特质,与其它店铺区别开来。设计佳、创意好的店招,往往具有独特性,令人眼前一亮,很容易就记住,这自然会给店铺增添光彩。

  城市以人为本,各类人群有着不同的消费需求,商家亦有千差万别的经营策略,每一类消费者都有对应服务的商家,就形成了繁华热闹的人间烟火。正所谓,参差多态方为美,商业经营业态本就多种多样,店招也该多姿多彩才是,如果将餐饮、美发、汽修、服装等店招统一标准,那就模糊了店铺的特质,令消费者难以辨识。

  如今,部分地方管理者做事简单粗暴,又缺乏审美情趣,强制店铺统一招牌,不仅单调乏味,令人厌烦,亦干扰商家自主经营,影响到商业发展,甚或闹出“黑白招牌一条街”式的笑话,最终不得不重新整改,严重浪费资源。这是行政之手过度干预的结果,盲目追求形式统一,忽视了市场的差异性、多元化需求,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因此立法目的就是限制权力,遏制乱干预市场的冲动,让商家拥有设计店招的自主权。

  放开店铺牌匾设计,并非完全放任不管。各地城市管理者应借鉴东京、香港、台北等城市街头千姿百态、错落有致的牌匾标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牌匾标识设置规范,厘定规格、色彩基调、尺寸、材质、质量等基本标准,其它则交给商家自行决定,让其在一个大的框架内自由发挥创意设计,以实现兼容并蓄、参差多态的商业环境。如此,城市管理者有章可循,也尊重了商家的自主权,从而杜绝行政之手的不当干预,让市场发挥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促进城市商业繁荣昌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