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辟谣“食物相克”不要“争论”要“定论”

http://www.scol.com.cn(2020-11-27 9:2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螃蟹柿子同吃腹泻;豆腐蜂蜜同食耳聋;土豆香蕉同食生雀斑;牛肉红糖同食胀死人”等等,网上种种食物相克理论令人触目惊心。你是不是深信不疑?日前,央视在节目中进行了辟谣:不看剂量只谈毒性,就是危言耸听,“食物相克”没有科学依据。(11月26日《北晚新视角》)

  央视节目理由充分:早在1935年,我国科学家、中国营养学会创始人郑集教授就在民间传言较广的184对所谓“相克食物”中,选择了当时最为流行的14组食物。包括蜂蜜和葱、牛肉和板栗、花生和黄瓜,还有螃蟹和柿子等,分别开展了人体实验和动物实验,结果无论人还是动物,一切正常。

  辟谣“食物相克”,央视早就“有所作为”。在2018年的央视315晚会上,就辟谣了“食物相克”说法。当时,专家以螃蟹和柿子举例,表示螃蟹与西红柿在人体胃液中,螃蟹中的砷不会转变为砒霜。认为 “食物相克”站不住脚的。

  辟谣“食物相克”说法,不止央视在“死磕到底”。去年,最为火热的公众号“某某医生”就专门 “长篇大论”进行辟谣,坚称“食物相克”是害人谣言。

  但是,对于“食物相克”的说法,却一直都是“你来我往”,在专家层面也意见不一。这些专家中,既有西医专家也有中医专家,既有营养专家也有食品专家。有的信誓旦旦说“食物相克”是伟大的真谛,有的掷地有声说“食物相克”是千古的谣言。

  所谓“食物相克”,指的是每一道食材都有自己特有的功效,但有时不合适的食材在搭配一起吃,功效有可能变成病因,或者导致中毒。在新闻媒体上我们也经常看到“食物相克”导致的“悲剧”。到底是吃了“不该吃的食品”导致中毒,还是吃了“不该在一起吃的食品”导致中毒,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食物相克”说法一直存在。前几天我喝了点酒,想吃个柿子。想到“白酒+柿子”是毒品说法,就到网上搜了一下,结果“专家给出的答案”截然不同:有的说会有“生命之忧”,有的说“大胆吃吧”!

  提起“食物相克”,民众也是一直深信不疑,甚至还有被印刷出来的“食物相克图表”,新华书店也有不少此类“专业书籍”,人们之所以对“食物相克”深信不疑,并非只是所谓的科普缺位。而本质的问题是“食物相克”压根就没有人给出“专业定论”,在专家层面还存在争议,老百姓该如何办!

  央视说:“抛开剂量谈毒性,只能是危言耸听。”这话有道理。但是,“食物相克”不能总是争论不休,必须由国家科技部门和卫生部门一起邀请专家进行实验,给出一个真正的答案。“食物相克”不是谣言就要推广,“食物相克”是谣言就要禁止,不允许出版此类书籍,报刊杂志不能刊登此类文章,抖音等新平台则不能传播此类视频。

  不要“争论”要“定论”。央视辟谣“食物相克”,不能又是一场没有结果的争论,是该有最终的说法了,别总是让老百姓一头雾水!如今,央视再次抛出了“食物相克”的话题,让我们老百姓到底该相信谁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