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五一”开启“5天假期模式”契合民意

http://www.scol.com.cn(2020-11-26 8:2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政府网25日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其中,2021年“五一”劳动节安排延续2020年“五一”劳动节的“5天假日”模式,于2021年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假日经济已成为我国强大国内市场潜力释放的一个重要窗口。数据显示,2020年“五一”假期,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新华网11月26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对2021年假期作出安排,其中2021年“五一”假期放假时间为5天,与2020年“五一”放假时间一致。做出这样的假期制度安排,顺民心,合民意,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假期思维,值得期许。

  自从我国假期制度改革以来,我国假期有多个“黄金周”——“五一”黄金周、“十一黄金周”、春节黄金周。后来不知何故,“五一”黄金周被取消,放假时间改为3天,坊间对此颇有微词,认为劳动节适逢春夏相交、气候宜人,希望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外出旅游、探亲、休闲,而3天的放假时间显然不够用,“五一”不实行长假“有点可惜”。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我国将2019年“五一”劳动节调休为5月1日至4日共4天,2020年“五一”劳动节调休为5月1日至5日共5天。作出这样的放假制度安排,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基于对民意诉求的重视,国家层面对2021年“五一”假期进行调整,继续沿袭2020年的放假安排,这种做法高度契合民意。“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假期作为一种民生福祉,应该充分考虑民意诉求。一方面,这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双循环”之需,尤其对于促进“内循环”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可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五一”长假人们携妻带子外出旅游度假,一家人其乐融融,或借此机会省亲会友,幸福感油然而生。

  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就是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假期安排作为一种民生福祉,民意不能缺席。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务院办公厅对2021年“五一”放假作出合理安排,将放假时间规定为5天,充分体现了对民意的尊重,彰显了党和政府的制度善意,顺民心,合民意,契合了时代发展要求。相信,“五一”放假启用“5天休假模式”一定能产生积极效应,让假日经济成为我国强大国内市场潜力释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