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来水可燃”,专家的说法靠谱吗?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8:4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蓬国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一村民反映自家自来水可被点燃,引发社会关注。盘锦市大洼区委宣传部24日通报称,大洼区对居民反映的“辽宁一村民家中自来水可被点燃”问题高度重视,立即聘请专家分析查找原因,经过深入调查分析,专家认为,该居民所在的四营屯自来水源来自于深层地下水,因少量天然气串入水层,在采水过程中将天然气带到地面,由于近期该区域自来水站的蓄水装置正在进行扩容改造,临时采取地下水直供方式,导致少量天然气进入自来水管网,造成可燃现象。(11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居民的家用自来水居然可点燃,如此咄咄怪事,理应查个究竟。当地通报称自来水可燃是由于近期蓄水装置扩容改造,临时采用地下水直供所致。对此,我不敢苟同。我以为,专家的说法基本不靠谱且不负责任。

  “水火不容”是常识,天然气也不能溶于水里。之所以会出现“自来水可点燃”的现象,唯一的可能是水源处有天然气,二者组成的混合物被直接输送到了居民家中。要把水和天然气分开,根本不需要经过水厂的加工、过滤处理,只要让天然气自然散发掉就可以了。由此可见,这里的“自来水”可能直接来自水源,水厂不做任何净化处理,也就是“采用地下水直供方式”。

  地下水不经过任何处理,除了混入天然气,必然还有其他杂质。大洼区田家镇毛家村王女士称,田家镇和赵圈河镇相隔不远,自来水刚放出来的时候,很多粉质类悬浮物,烧水之后的水壶会很快起水垢,自来水管流出的水有很多浑浊的粉质物在里面,并且有很浓的气体味道。

  上述事实印证了专家说的自来水“采用地下水直供方式”。虽然专家在这一点上讲了真话,但同时也撒了谎。专家强调自来水可燃是因为“近期”蓄水装置扩容改造,“临时”采用地下水直供所致。事实上,该区域自来水问题已经长年存在,根本不是“近期”“临时”发生的情况。

  “洗手的时候总感觉洗不干净,村里100多家都是这样”,发布自来水可燃视频的村民文女士说,“这种情况已经很久了”,当地自来水公司表示“管不了”。去年夏天,文女士父亲找了自来水公司查明情况。自来水公司到现场并没有查明情况,却说这种情况会少收100多块钱的水费。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大洼区田家镇毛家村王女士表示,他们镇关于用水问题已经反映过多次,问题出现三四年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大洼区赵圈河镇一居民称,他们家没有出现自来水点燃现象,不过这边有很多净水器推销商家,他们经常做关于净水方面的讲座,所以村里净水器的普及率比较高。

  也就是说,无论是广大村民还是自来水公司,以及到当地推销净水器的商家,他们多年以来都非常清楚自来水有严重的质量问题,并非“近期”出现。

  自来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输送给群众,已经严重违反了有关管理规定,极有可能危害群众身体健康,自来水公司又岂能长期以来明知不改呢?又怎么好意思继续收群众的水费呢?这难道不是麻木不仁的表现吗?

  据央视网视频采访报道,大洼区赵圈河镇自来水服务站站长郑永超,在回答记者“以前是否有过这种情况(自来水可燃)?”的提问时,表示“也有过”,而且是“很久以前”,至少“两年三年”。该站长还表示“没查出原因”。记者追问他有没有“考虑到水源会有特别的情况”,他笑着回答:“这不是我考虑的。”

  自来水服务站站长明知自来水可燃已经多年存在,不仅没有相关去整改,甚至不从不考虑要查出原因,实在是无为无耻得很。群众的用水安全、身体健康不是他考虑的,那么,他工作又在考虑什么呢?如此大言不惭、尸位素餐,又有什么脸面对群众呢?

  毫无疑问,“自来水可燃”“采用地下水直供方式”根本不是“近期”出现的“临时”情况,而是长年以来人所周知、群众投诉无门的现实。“近期”“临时”的说辞和谎言,就算是专家一人的看法,作为地方宣传部门也不能未经核实就全盘采用。再说,这究竟是专家本人的说法,还是被篡改的结论,也有待调查,决不能因为地方“聘请专家调查”,就把责任推给专家。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