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可燃”除了诧异还有惊恐

http://www.scol.com.cn(2020-11-24 11:2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2日上午,有居民通过微博反映“辽宁一村民家中自来水可被点燃”。记者从盘锦市大洼区委宣传部了解到,经过调查分析,专家认为,该居民所在的四营屯自来水源来自于深层地下水,因少量天然气串入水层,在采水过程中将天然气带到地面。近期该区域自来水站的蓄水装置正在扩容改造,临时采取地下水直供方式,导致少量天然气进入自来水管网,造成可燃现象。目前,当地对全区自来水源进行全面排查,尚未发现其他区域存在此类问题。大洼区将对造成相关问题的有关部门及人员启动问责程序。(央视网11月24日)

  坊间有言道:水火不相容。水与火本来是“天敌”,谁也容不得谁,可在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个别村却能“水火相容”——村民家中的自来水用火一点,瞬间燃烧。居民家中用的究竟是自来水还是汽油?公众不得不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据悉,盘锦市大洼区四营屯村民的自来水之所以会被点燃,是因为自来水里面混入了可燃气体,原因是近期该区域自来水站的蓄水装置正在扩容改造,临时采取地下水直供方式,导致少量天然气进入自来水管网。笔者实在有点不明白,自来水关于公众健康,难道所供应的水事先不经过沉淀和化验就直接供水吗?如此做法,将公众健康置于何地?

  作为供水单位向村民供应合格的水是基本的要求,通常情况下所供应的水必须达标,地下水也好,自然水也好,供水前必须经过净化处理,不经过化验和沉淀,抽取地下水直接供给村民,这种做法往轻里说是玩忽职守不作为,往重里说简直就是草菅人命,这绝非危言耸听。我们常说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可从“水火相容”的事件中人们丝毫看不到“生命至上”的影子,看到的是拿着人民生命健康当儿戏。据悉,大洼区将对造成相关问题的有关部门及人员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此次事件的始作俑者必须祭出法律的杀威棒,以儆效尤。

  自来水“水火相容”除了诧异还有惊恐,天然气是一种有毒气体,它混杂在水里,一来会对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一旦喝下这种“毒水”,后果自然不堪设想。二来很容易衍生出各种意外,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这一点必须洞悉到。

  借他人之鉴可明己之得失。希望其他供水单位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看看没有没有这种“水火相容”情况的存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合格水是供水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没有任何商量余地。能否做到这一点,不但检视着供水企业的社会良心,同时也在考量着供水企业的法律意识。供应污染水已经涉嫌玩忽职守,草菅人命,最终就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