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老人被抬到银行人脸识别:涉事银行岂能道歉了结?

http://www.scol.com.cn(2020-11-23 16:2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下银行规矩多,有些无可訾议,有些非改不可。这不,据澎湃新闻11月23日报道,11月21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北广水94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为了社保卡激活,被人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11月22日,农行广水市支行向老人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广水94岁老奶奶的遭遇并非孤例。早在2008年7月,就有媒体报道,76岁的鞍山市退休职工王素贞也有相同遭遇。由于银行卡消磁,王素贞的工资取不出来。儿子王刚拿着老人的身份证、自己的身份证和单位开的介绍信到银行取钱,可不管他怎么解释怎么请求,银行就要坚持“必须本人到场”才能办理。无奈,王刚只好用担架把瘫痪在床的母亲抬到银行。

  如此奇葩的事儿,2013年也发生过。当年10月14日光明网报道,75岁的徐万发身患多种重病,在西安城东一家医院接受治疗。10月12日中午,因为需要更改银行卡密码,且银行要求本人必须亲自办理,他被120急救人员用急救车送到工商银行西安纺建路支行门口,并在他们的帮助下被放在担架上抬进营业大厅,才最终完成了按指印这道程序。

  瞧瞧,银行的规矩多么没人性!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亲爱的银行,什么臭规矩不能改呀?

  人家94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王素贞和徐万发都是卧床不起的病人,该有的证件都有、该办的手续都办了,凭啥子你硬要见到“本人”才同意激活社保卡,才同意取钱,才同意更改银行卡密码?具体问题具体处理,历来是我们党和政府倡导的工作方法,我们的银行怎么就不能学学呢?实在要见“本人”么,你们完全可以“上门服务”呀,为什么不愿意动“贵步”?

  遇到“本人”在当地的还好,走不动的,可以用急救车拉到银行,或者用担架抬到银行。但倘若“本人”远在异国他乡呢,是不是得打“飞的”坐火车赶汽车赶到银行?倘若“本人”病危正在医院做手术呢,是不是非得停止手术用救护车拉到银行?倘若“本人”驾鹤西去呢,是不是非得从火葬场把遗体拉来银行让你们仔细瞧瞧是不是他“本人”?

  现而今,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口号喊得很响亮,可咱老百姓却经常被银行缺乏人性的“内部规定”所束缚,合法权益每每受到侵害。试问多年以来,这种现象屡屡发生,而银行也经常道歉,这种道歉有多少诚意?由是观之,湖北广水94岁老奶奶被人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涉事银行岂能道歉了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