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厕所日,厕所文明助力人类更健康

http://www.scol.com.cn(2020-11-19 13:5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11月19日)是第八个世界厕所日。2020年,世界厕所日的主题是“可持续环境卫生与气候变化”。气候变暖、疫情病毒、人类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都与厕所息息相关。自2013年起,世界厕所日成为联合国一年一度的纪念活动日。创建厕所文明是基本民生问题,也是人类文明的一个窗口。 

  创建厕所文明,需要人类共同努力。厕所问题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难题,一些发达国家也有不足。设计世界厕所日的意义就是启迪人们提高认识,采取行动,创建厕所文明,提高人类的健康卫生指数,生活幸福指数,推动基本卫生设施的建设,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自从粪口传播被证实为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渠道以来,公厕防疫已然成为了社会热点话题。今年以来,行业各企业纷纷开始研发厕所防疫新技术、新产品、完善厕所保洁新标准、提升厕所管理新模式。全世界人民一起努力,共同改善世界环境卫生问题,不断提升厕所文明的水平。  

  中国厕所革命,彰显民生责任担当。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旅游环境的改善,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十三五”期间,“厕所革命”在我国全面展开、不断深入,逐步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2018年至2020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5%以上。今天,公共厕所成风景,农村厕所改造,已经全面普及。厕所革命,取得了丰硕成果。厕所脏、乱、差、少、偏正已经成为过去。“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要“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中国厕所革命提高民生幸福指数,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美丽厕所正成为时代发展水平的一张名片。  

  厕博会,为厕所文明插上科技翅膀。创建厕所文明,不仅是环境卫生问题,民生幸福问题,也是科技进步问题,中国厕所革命创新博览会(简称:厕博会)创办于2016年,每年11月在上海举办,探讨可持续发展方向,助力厕所革命发展,历年来取得了良好成效,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上海厕博会的主题是“厕所革命”引领未来公共卫生空间发展新趋势,响应国家“厕所革命”全领域覆盖的号召,涉及住建、旅游、文教、卫生等系统,展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厕博会是促进厕所文明更上层楼的一个重要载体。本届厕博会在展品展示板块以及技术论坛板块都将充分展示公厕防疫新技术和新产品,同时还将开设公厕防疫专题技术论坛,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为民众传递厕所防疫的重要性和文明如厕的良好习惯,为厕所行业的疫后复工复产提供新的机遇,为继续筑牢抗疫防线做出坚实贡献。  

  厕所日,厕所文明助力人类更健康。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持续增长,人民幸福需求指数不断增加,不断提升厕所文明水平,是加强公共卫生空间的规划建设管理,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从厕所日到厕博会,厕所文明不容忽视,创建厕所文明,护航健康人生,美丽时代发展,公共环境必然越来越美好,人民健康水平必然越来提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