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医护不是靠手“拽”出来的

http://www.scol.com.cn(2020-11-15 10:0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话题“护士被男子硬拽委屈痛哭”引发网友热议。据媒体报道,11月14日,在安徽宣城,一男子疑因挂号问题,拽着分诊台女护士的胳膊撕扯,护士忍不住趴桌子上抱头大哭。其他排队病患看不过去,纷纷怒斥该男子:“你也不能得理不饶人啊,就一个是病人,其他人不是病人吗?”

  更令人在意的是在该新闻的评论区中,有一名网友评论道:“有一些医院的护士态度很不好。本来家人生病,心情不好,在遇到一些态度不好的护士,这种感觉真的不好。”而这则评论竟然得到了数十万点赞。似乎医护的态度不好是常态,面对服务态度不佳的护士就该恶语相向。

  回归事件本身,先不论事件根源到底是护士态度的问题,还是男子自己的问题,患者在就诊过程中遇到纠纷,可以投诉可以维权,“动手”终究不是文明人该有表现。何况古人都知道“男女授受不亲”,用不尊重的态度面对医护,却期望得到医护的尊重,恐怕没有多少道德依据。

  纵然当事男子内心并没有打人的意思,手拽护士衣服也有非常明显的挑衅与威胁意味。当事护士无奈又不能反抗,委屈之下自然崩溃大哭。此时,那些希望护士理解患者的人,又是否能理解护士的难处呢?医者仁心存在于大多数医护心中,只是表现的形式并不如一部分人想象中的那样“无微不至”罢了。

  年初以来,在与新冠疫情斗争的战场上,广大医护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体现出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他们应当得到更多的保护、关心与爱护。即便我们或家人都没有生病,但我们也因医护们的努力而得以走出户外,自由生活。我们不能嘴上说着“尊重医护”,却在言谈中极力推销对医护态度的不满。这不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而是“农夫与蛇”的现实写照。

  前段时间,南方周末发布的《中国医护从业人员职业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有71%的医护人员存在职业压力,仅有1%感觉“无压力”;有47%应对压力能力较强,有50%应对压力能力较弱。其实,“是否能承受患者言语暴力”不该是医护人员应具备的职业素质,医护人员当把大多数精力放在医疗事业上。我们在期待医护好言相对之前,要知道他们的压力并不一定比我们低。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应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希望该事件能依照法律法规得到妥善处理,莫让广大医护人员流汗流血之后又流泪。

  尊重医护并非仅仅体现在提供多少政策优惠、多少福利待遇上,尊重医护需要我们每个人的付出谅解与关怀。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