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强制休假”成了“纸上画饼”

http://www.scol.com.cn(2020-11-15 10:0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作为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该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休息休假的权利以及带薪休假的制度安排,是《劳动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等法律条文中明确规定的。作为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该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无疑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然而,在现实中“996”依然是一些职场人士的常态,不少网友对推行强制休假制度表示支持,但也直言担心无法改变“白+黑”的工作模式,认为强制休假会是一项“纸上福利”。一方面,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的职工基本能依法享受年假。另一方面,一些中小民营企业职工的年假落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年假过期清零”“休年假被安排”等现象时有发生,致使一些劳动者不敢休年假、不能休年假或休不起年假。

  仔细想来,网友的担心并无道理,之所以 “企业不想放假、员工不敢休假”的情况仍时有发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在不少企事业单位中,按规定休假会被视为“偷懒”“事业心不强”,很多人想休假却不敢休。其二,一些企业在落实年假制度时也存在违法违规之处,比如不安排年假或拒绝职工年假申请,也不支付未休年假工资补偿。正如有网友调侃:“带薪年休假,犹如纸上画饼,看着挺好,但吃不到。”

  推行强制休假,尤须拿出“硬措施”来防止“软落实”的困境。首先,强制休假能不能落地关键看企业,企业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休息权是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给职工安排合理、适度的休假是互利双赢的。其次,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建立联动机制,疏通工会监督,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同时,不但监督他人,更要做到率先垂范,落实强制休假先从自身做起。

  其实,不管是此前的“2.5弹性休假”,还是深圳的强制休假,都在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探索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毕竟,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员工个人发展,都不能少了休息与健康这级台阶。只有在后期落实到位,才能避免强制休假沦为“纸上福利”的尴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