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大爷骚扰女子,老人的情感缺失也要色彩涂抹

http://www.scol.com.cn(2020-11-14 9:5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8日,在天津某养老院内,一女子遭到一位大爷的骚扰。视频中,一大爷对女子说:“妹子,我爱你”、“到没人的地方抱一下好吗”。有网友表示,老人可能只是老糊涂了,并非他本意;也有网友表示,病了还知道去“没人的地方”。(11月13《齐鲁晚报》)

  养老院大爷骚扰女子的视频分为“第一集”和“第二集”,都是在抖音账号上发布的。最新的“第二集”是11月12日发布出来的。在后续的视频中,“你大爷”还说出了更加龌龊的话语:我让你摸摸,我的妻子!

  视频内容可以用“鬼魅声音”形容,让听到的人都毛孔悚然。养老院大爷骚扰女子,在网络上意见不同。一群人认为:爱是所有人的权力,老人也有爱的权力,你可以不接受“他的爱”,但是你不能阻止“他的爱”;老人这是“真的爱了”,要不然也不会如此迫切表白。一群人认为:这就是不折不扣的性骚扰,应该报警。有人理解,有人谩骂。当然,最多的声音是“坏人变老了”。甚至有人调侃说:大爷,你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这则视频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坏人变老了”。一个年岁很高的大爷,原本该有个大爷的样子,却面对年轻女性说出如此污言秽语,确实让人难以接受。“你大爷”已经不是“你大爷”。可是,在感叹“坏人变老了”的同时,也该追问一句:这真的只是“坏人变老了”!除了“坏人变老了”的因素之外,还有什么!

  涉及“为老不尊”的新闻不少。有的老人到按摩店里潇洒,这里说的按摩店当然不是普通的按摩店;有的老人参与赌博,一次次被抓获;有的老人在公交车上“坐进不让座女性的怀里”;前几天看到过一则新闻视频,一位大爷将街头停放的一排电动车一个个推倒,还用脚踹。

  这些相似的“坏人变老了”新闻的背后还有深层次的问题;

  一个方面是,黄昏的孤独。眼下适合老人的娱乐项目越来越少,很多电视台都有“少儿频道”,有几个电视台有“老人频道”。而播放的电视剧大多都是“青春片”,有几个“老年片”!创作的歌曲都是年轻人喜欢的“爱你爱到我心碎”“擦干眼泪陪你睡”,有多少是创作给老人演唱的歌曲。文化生活的匮乏,让一些老人无事可做,也就开始“无事生非”。

  一个方面是,心灵的病态。心理健康是个大的社会话题,我们关注年轻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却忽视了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尤其是老伴去世的老人,心理更是荒芜的,久而久之“心灵长满了野草”。比如,养老院的老人,除了让他们“吃饱”“吃好”之外,是不是也该关注心理问题!老人的心理健康也需要引导和纾解。心理上“冰天雪地”,也就少了“灿烂阳光”了。

  养老院大爷骚扰女子,不会只是个案,也不仅是“坏人变老了”那么简单。别让老人的精神世界一直荒芜!“你大爷”可能还真是那个“曾经的少年”。因此,要结合实际,关注那颗“人老心不老的心”!比如,他们的情感空缺该如何弥补和涂抹!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