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中老年人在短视频中迷失自我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16:2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宗跃
作者:黄宗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短视频火了,玩短视频的中老年人也越来越多了。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中国50岁以上的“银发人群”移动设备活跃用户规模超过1亿,增速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是移动网民重要增量来源,看视频、听音乐已经成为大部分银发族娱乐放松的方式,其中看短视频是中老年人最主要的娱乐方式。

  诚然,数字化产品越来越多地渗入中老年人群体的日常生活,凸显出这一群体与时俱进、主动拥抱数字化,积极融入并适应数字化社会的心态。中老年人群体通过短视频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足不出户便可知晓天下事,迎来丰富多彩的生活。

  然而,随着各网络平台智能化算法的广泛运用,一个个投其所好、更切合口味的精准推荐,让很多中老年人深陷其中难以自拔。而更为关键的是,很多中老年人拥有大把时间,这恰恰为沉迷短视频提供了土壤,使中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多地与短视频捆绑在一起,想要挣脱出来并非易事。

  前不久,“假靳东”等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61岁的江西黄女士在某短视频平台与假冒演员靳东的账号频频联系,在假“靳东”的甜言蜜语和表白攻势下,不仅为骗子账号的直播带货花费大量钱财,还离家出走声称“靳东”约自己见面,还要跟自己结婚。这样一则看似“闹剧”的新闻,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在该事件背后,折射出中老年人对被关爱的渴求,情感缺失已成为当下很多中老年人群体另一种更深层次的孤独。

  事实上,个别网络平台谣言泛滥,失真失实信息广泛传播。“假靳东”事件也让我们窥见到了中老年人“触网”的副作用。相较于年轻人,中老年人防范意识差,对网络虚假信息辨别能力较弱,更容易导致个人信息泄漏、被虚假信息误导等。此外,中老年人长时间沉迷网络短视频,还可能影响到日常生活,甚至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危害。

  信息时代,中老年人“触网”,如何帮助他们理智地面对短视频等新兴传播方式,让这一群体不至于沉迷短视频,已成为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课题。

  莫让中老年人在短视频中迷失自我。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各级网信部门要加大网站平台违规信息查处力度,设立更加便捷完善的举报渠道,切实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杜绝侵害中老年人权益问题。网络平台企业除了要不断完善约束管理机制,强化监管力度外,也不妨针对中老年人群体浏览网络短视频行为,推出类似于“青少年模式”的“中老年模式”,在中老年人使用时长、用眼健康、视频内容等方面进行一定的保护与提醒。社区要尽可能创造条件为中老年人学习、健身、社交创造条件,不断丰富老年类文体活动,为中老年人文化生活搭建平台,在满足中老年人休闲健身需求同时,让中老年人融入社区与人交流,使心灵得到释放与更新。年轻人特别是子女,要尽可能多地给中老年人一些陪伴与关照,多一些体贴与赞美,帮助、鼓励他们更多地了解网络世界,培养一些兴趣爱好,避免情感缺失导致沉迷网络世界不能自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