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网络算命”割了智商的韭菜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8:3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算命”,当心被割韭菜!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发展,让八字、占星、紫微斗数、塔罗牌等算命方式通过新形式呈现给网友,甚至一些微商还以此作为引流的手段。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网络算命”要价颇高,还有价值不菲的所谓消灾物品,网友要当心被割韭菜。(11月12日 《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算命是迷信活动,大都属于一种江湖骗术,旧社会通常是盲人养家糊口的“饭碗”。如今,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达,“网络算命”开始兴风作浪,大肆骗取网友的钱财。笔者认为,具有娱乐性质、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络算命”小游戏可以有,但既宣扬迷信又骗取钱财的“网络算命”行为,必须坚决取缔。同时,广大网友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别被“网络算命”割了智商的韭菜。

  “网络算命”往往利用网友遭遇迷茫时寻求帮助的心理,通过一些模棱两可、含糊其辞的说辞,让受害者相信而上当受骗。很多网友对算命“宁信其有、不信其无”,还拿出钱财让算命大师指点迷津、破财消灾。据报道,在某算命APP咨询模式当中,线上的算命先生按照等级制度,由高到低分别命名为侯、将、相、师。等级最低的“师先生”90分钟收费达到1200元,等级最高的“侯”先生,90分钟收费高达1万元。

  一般情况下,当大师算出自己有不顺或血光之灾后,不少网友就会要求化解,他们在消灾解难方面总是愿意花大价钱。“网络算命”相比传统算命,更具有迷惑性,特别是利用所谓“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来算命,再加上一些传统算命的江湖套路,会令不少人深信不疑,于是在算命大师的忽悠和摆布下,一些受害者乖乖掏钱让大师指点迷津。一块售价几百元的佛牌,只能算小生意,有的大师能将辟邪的桃木剑、铜剑卖到几万元。于是,算命大师及网络平台赚得盆满钵满,至于是否真的能够逢凶化吉、破财消灾,恐怕谁也不知道。网友一时“头脑发热”的后果,就是被收割了智商的韭菜,最后只剩下“花钱买平安”的心理安慰罢了。

  我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国际联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宣扬封建迷信。根据相关规定,对传播宣扬封建迷信的单位,可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处以停止联网、停机整顿的处罚,乃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等。而“网络算命”显然是一种伪科学,实质上大多数也是迷信活动,还有利用网络进行诈骗钱财的违法嫌疑。因此,有必要对“网络算命”行为予以监管和约束,以净化网络空间,让算命等迷信和诈骗活动在网络空间无任何立足之地。

  笔者认为,“网络算命”大骗钱财亟待严厉整治,一方面,网络监管和执法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严禁利用网络平台销售算命服务和诈骗钱财,并予以坚决取缔。而对于一些具有娱乐性质、免费使用的“算命小游戏”,则另当别论,不宜“一棍子打死”。另一方面,网络平台不能为了赚钱,对“网络算命”行为不闻不问,只要给钱就让算命大师进驻平台骗钱。网络平台应当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加强审查和日常监管,拒绝封建迷信等活动进驻平台,对“网络算命”宣扬迷信或诈骗钱财等违法活动,一经发现则立即封掉大师账号、冻结账款,并将违法情况报告监管部门予以进一步查处,从而保障网民的利益不受损失。此外,广大网民也要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增强防骗的意识,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抵制一切封建迷信活动,避免被“网络算命”割了智商的韭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