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下沉”入村,预防诈骗宣传得及时跟上

http://www.scol.com.cn(2020-11-11 13:5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1日,《中国青年报》发布了一则题为“骗子‘下沉’悄悄进村”的报道。该报道以某农村为“舞台”,讲述了一群不法分子诈骗空巢老人的故事。令人担忧的是,在该报道中,诈骗分子所用的骗术手法及诈骗产品在城市当中已司空见惯,甚至无人上当。骗子“下沉”入村值得我们关注。

  虽然,我国互联网技术发展速度很快,可总有一些地区落后于信息化时代之外。近期上映的电影《一点就到家》就讲述了在云南某山村,村民从未接触过网购的故事。缺乏与网络社会的接触,大众媒体涉猎面窄,文化层次不够高,面对不断翻新的骗局,总有一些农村人口难以招架。

  软银的创始人孙正义曾提出一套著名的“时间机器”理论。指出,将发达地区已十分成熟的商业模式,带回欠发达地区,将获得如同乘坐“时光机器”一般的商业优势。其实,这套理论被诈骗分子用在农村也一样。将一些已经成熟的诈骗手法搬到农村,在缺乏执法监督的环境下,诈骗成功率比城市地区高很多。

  在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老年群体触网研究报告》中,有数据提到2019年,我国50岁以上网民渗透率仅为18.6%,这个数字在欠发达的农村地区想必会更低。青壮年在外打工,所赚钱财都寄回老家。空巢老人老人有积蓄,青壮年又不在家,老人就成了诈骗分子所觊觎的对象。

  无数的案例如表明,永远不能高估诈骗分子无耻的道德下限,用马克思的一句话说:“如果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他们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他们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百的利润,他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为了诈骗钱财,诈骗分子总能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会针对农村老人群体开发新型的诈骗手段。

  随着相关法律政策的完善,城市地区预防诈骗的宣传措施越来越普及,不能排除有诈骗分子开始转战农村地区,针对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村民下手。预防诈骗的宣传教育也当进入农村,鼓励村民村委会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务工青壮年与家中老人沟通,莫让空巢老人成为诈骗分子刀下的“韭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