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嫌弃臭味老人应受到谴责

http://www.scol.com.cn(2020-11-10 8:1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传24路公交车司机赶一名老人下车”一事,11月9日下午,河南省焦作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热线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该公司已关注到此事,确有此事,目前正在落实,后续将公开说明。(11月9日 澎湃新闻)

  公交车司机粗暴地撵身有异味的老人,让老人极度不解和不满。此时,正是出行高峰,在众目睽睽之下,车上还有部分学生在场,公交车司机粗暴言行,传递着怎样的公交文明服务思想,又传递着怎样的敬老爱老思想?

  公交车是公共交通工具,是为公共出行服务的,而司机是这一公共服务的重要纽带。为老人乘公交出行提供便利,不嫌弃、歧视老年乘客,是公交公司应有的责任,这一责任也自然而然落在公交司机身上。况且,公交车本就设有老弱病残专座,这就意味着,常会有老年乘客利用公交车出行,意味着可能会有一些行动和自理不便的老年乘客身上有臭味。这种情况下,公交司机不仅不应拒载老年乘客,而应尽可能服务到位。

  也有情况说,此位老人常乘座这辆公交车,在车到站后旋即又乘座此车。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老人“坐循环车”情况,但这也不是公交司机拒载老人并用言语污辱老人的理由。

  事实上,有不少公交司机,他们待乘客为亲人,搀扶老人上下车,小到语音提示其他乘客为老人让座,小到迟延一分钟等待蹒跚赶车的老人,小到背送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小到照顾因乘车而熟识的老人生活起居,有的公交司机还因特别悉心关照老年乘客获得老人的爱心毛衣、糖等暖心回赠。

  公交司机是公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交司机除了安全因素之外,没有拒载乘客的权利。老人身上有臭味,也不应该被拒载。虽然每名乘客都需仪容服装整洁、干净,但老年人或许已经无力自理,公交司机苛刻要求,无异于向老年人群体关上了服务之门。

  早前,曾有媒体数次报道,一些农民工因为担心自己身上的尘土、油泥把公交车弄脏,而特意不坐在座位上。农民工的这种担心,多半是源于其他乘客的厌恶。而公交车司机撵身有异味的老人,这种发自于职业岗位的厌恶,其危害性更大。

  不管老人是否真的被赶下车,公交司机搭载老人的行为,既不符合公交规定,也严重违背了尊老敬老护老的传统美德。一辆公交车,就是一块流动的文明阵地。善待每一名乘客,就会在无形中传播彼此关爱尊重乘客的火种,相反,只能积聚歧视、丑陋的谬识。对于驱赶老人的公交司机,应该毫不客气的指出其错误之处,毫不客气的进行严肃处理,刹住这种不良之风,让文明敬老之风与公交车一同在城市道路上顺畅行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