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难约未尝不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8:0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朋友圈里经常有人吐槽体检难约。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体检中心和部分提供体检服务的医疗机构后发现,除上半年疫情积压了不少团体、个人体检,导致本市体检机构“一号难约”的,还有年底入职潮及公众健康意识提升等因素。(《北京日报》11月7日)

  面对“体检难约”的境况,可能有人会担心:是不是因为近期得病的人增多,所以导致体检人数增多?实际上,体检与看病不一样。扎堆体检并不意味着“不健康”,相反这是一个好现象。

  过去,有一部分民众信奉“没事少体检”的原则,认为“没检查就没病,去检查反而有‘病’”。其实,古人说得好:“与其救疗于有疾之后,不若摄养于无疾之先。盖疾成而后药者,徒劳而已。”保持一年一次或一年两次的体检规律,了解健康所需,调整生活节奏,能远离疾病困扰。

  相对于医院诊所,体检机构所接待的人群,多数健康状况良好。民众去专业的体检机构体检,能避免与一些可能带有传染倾向的病人直接接触,降低交叉传染风险。同时,体检机构还可以分流出一部分检查身体的病人,缓解大医院就诊人数太多的压力,并为民众普及健康常识,提供全面性的健康建议,其对民众生活的影响不容忽视。

  今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而“提高免疫力”正是抵御病毒的最佳武器。必须看到,疫情改善了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认知,促使更多的人关注自身的健康,关注家庭成员的健康。很多人给父母长辈赠送礼物,不再是补品食品,而是医疗套餐或体检套餐。体检机构“一号难约”,侧面反映出,关注自身健康的人越来越多。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咨询等健康服务,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面对后疫情时代,民众日渐增长的健康管理需求,有关部门当下力度鼓励健康体检行业的多元化发展,为民众提供更丰富的医疗服务。

  相较于综合性医院,体检行业对医护人员的标准要求还不够高。行业内部当抓住机遇,倒逼升级体检质量,锻炼和吸纳体检岗位医护人才,开拓“互联网+体检”“人工智能+体检”等新型服务模式,用优异的服务质量为打造“健康中国”添砖加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