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评职称具有破冰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8:3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人社局今天发布《工程技术系列(人工智能)专业技术资格评价试行办法》,新增设人工智能专业职称,并正式发布分类评价标准。该市首次人工智能专业职称评价工作将于2021年初启动。此次开设人工智能职称专业,纳入工程技术系列,并设置正高、副高、中级、初级4个层级,将满足北京地区各梯次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需要,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工人日报》10月6日)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科技技术的广泛应用,一种新型业态——人工智能应运而生。家庭中的清扫机器人,医院里的人工智能接诊,以及无人机航拍等,都在显示着人工智能的巨大优越性。一些高校为了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也相继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然而,一个时期以来,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却遭遇了职称壁垒——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中,人工智能专业还存在着空白和盲点,显然,这与我国科技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北京市率先打破这一职称壁垒,将人工智能职称专业纳入工程技术系列,并设置正高、副高、中级、初级4个层级。这在当下中国具有示范效应和破冰意义。

  当下社会,专业技术职称已经涵盖的社会的各个层面,工业领域有工程师,农业领域有农艺师,文化领域有一级演员、二级演员,媒体领域有编辑记者,高级编辑记者,专业技术职称人才在各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社会文明和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被挡驾于专业技术职称之外,显然不利于我国的科技进步。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兴产业业态,其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尽快补齐人工智能职称评定这块短板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

  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评职称具有破冰意义。一来契合了时代发展需要,有利于培养更多社会发展的有用人才。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增强,人工智能将会渗透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每个领域,一些高危险项目,深海探测等都可以通过人工机器人来完成,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应该有自己的名分,不能成为职称评定的“边缘人”;二来有利于充分调动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积极性,为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助力添柴,显现出我国科技实力的强大一面。科技强则国家强,人工智能水平也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的体现。

  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已成为我国现代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一种应有的制度善意,对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进行职称评定,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合乎客观发展规律,北京市这一善政措施的实施,在当下中国具有破冰意义,值得期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