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到来,请给快递员一些宽容与关怀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8:3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西安有网友发现小区内一名快递员正暴力摔快递,便拍下视频发布到网上,引发热议。4日,圆通速递官方微博回应称,当事人为圆通西安市一加盟网点的业务员。双11期间,由于派送压力激增等原因,导致该业务员情绪崩溃。加盟网点已对该业务员进行约谈,涉事快递员已公开道歉。(11月5日南国早报网)

  双11到来,快递业务肯定会成倍增长,快件派送压力肯定会增大,又加上客户催件、快递柜较少致投递困难等因素,一些业务员的情绪肯定会受到影响,倘若此时电话不断,甚至埋怨、投诉声迭起,极有可能导致投递员情绪崩溃。

  当然,不管从哪个方面说,投递员都不能通过摔快件行为来发泄内心不满。毕竟,快件无罪。再说,正是因为繁荣的电子商务才促进了疫情之下经济的持续发展,也才保住了包括投递员在内的快递行业的饭碗。

  不过,话虽如此说,但也应该切实体会到投递员的辛苦和心酸。他们风吹日晒,整日奔波,劳动量很大。尤其是双11期间,劳动量更是成倍增长。据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到了旺季高峰期,快递员的作业量,特别是投递任务,往往是日常的四五倍。投递员的辛苦可想而知。

  明白了这一点,对于投递员的辛劳付出就应该给予宽容与体谅。作为消费者来说,尽量不要急着催件。要知道,由于双11期间业务量大,快件寄递有可能会延后与推迟。此外,在合理的距离范围之内,顾客尽量自己去取件,不要总是指望投递员爬楼送到家门口。当接到快递员打来的电话,要抓紧去取件,尽量不要耽误投递员的时间。

  作为快递企业来讲,更要体谅投递员的辛苦。双11期间,不妨临时增添投递岗位,通过增加人手的方式来减轻每位投递员的工作量。要限制投递数量,以保障投递员的休息时间,并且通过增加报酬的方式激励投递员的工作热情。还要从强化硬件设施角度,来减轻投递员工作压力,依靠技术手段,减轻投递员工作量。比如,在快件较多的小区,增添智能柜;再比如,在收发快递站点,增添顾客自取柜台,等等。快递企业还要做好快递员的心理疏导工作,以缓解其压力,纾解其情绪。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