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问卷“自问自答”是拿民意“开涮”

http://www.scol.com.cn(2020-11-6 8:0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份来自江苏徐州泉山区的问卷引起网络热议:一面是调查问题,背面就是“参考答案”。比如:“您对2020年阅读状况是否满意?”给出的答案是“相信您感觉很好,一定满意”。对此,一位负责人回应称“反正就是那个意思”。

  听说过包办婚姻的,却没有听说过“包办民意”的。当地这种调查问卷“自问自答”的做法,就是对民意的“包办”,甚至是对民意的“剥夺”。这种行为不仅涉嫌弄虚作假,而且让“民意调查”变成了“官意调查”,是一场拿民意“开涮”的荒唐闹剧。

  真实是民意调查的生命,调查问卷的初衷就是听取群众真实的心声,从而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这也是民意调查的价值和意义所在。然而,这种“自问自答”的做法却疑似“作弊”,既看不到调查的“诚意”,也“掩盖”了问卷的真实性,充其量是一种“自导自演”的套路。

  实话实说是民意调查的原则,有人说“满意”,也可能说“不满意”,这才是正常的。而“自问自答”的做法显然“不正常”,明显背离了“民调”初衷,是对民意的“架空”和“遮挡”,不仅有“造假”之嫌,其效果也可能事与愿违,甚至会弄巧成拙,成为“自欺欺人”的笑柄。

  民意不可欺。公众之所以对“自问自答”式调查问卷满腹怨言,就是因为失去了“选择权”,反而违心地配合着“走过场”,让民意沦为“摆设”,的确令人反感至极。同时,政府似乎把民意调查当成“一出戏”,把群众当成“演员”,而“自问自答”成为一场“幕后操作的表演”。

  “堵住了民众的嘴”,就“远离了民众的心”。公道自在人心,百姓心里有杆秤。当“民意调查”变成“官意调查”,即使“满意度”再高,群众也难有认同感,也是一种丑陋的“装饰品”,不但是对真实民意的亵渎,也是对公民权利的一种漠视,长此以往就会让民心渐行渐远。

  民调“注水”,公信力就会“缩水”。“自问自答”的调查问卷,明显变了味、走了调,不仅有“注水”之嫌,而且让本应务实的工作陷入“徒劳”,是透支公信力的舍本逐末之举。其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在作怪,是对群众监督的“掩盖”,其代价就是公信力的“缩水”。

  民意需要“素颜”,而不能“美颜”。“自问自答”的调查问卷,就是对民意的“美颜”。当地有必要立即改正,倒追责任,狠刹形式主义歪风,绝不能让民意调查有丝毫的“伪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