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锦旗背后是感恩意识的缺失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8:0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9日,北京门头沟蓝天救援队联合多方力量,深夜进山救下13名被困在灵山主峰的驴友。今天(11月4日)上午,救援队收到了驴友团快递来的感谢锦旗,当天参与救援的蓝天队员刘桐表示无法接受,“我们救人完全自费,不求回报,被快递锦旗,是一种羞辱!”(11月4日澎湃新闻)

  正所谓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别说蓝天救援队的队员第一次收到快递锦旗,相信广大网友和笔者一样也是第一次听说这样奇葩的事。

  尽管被救13名驴友的领队辩解称,他们是亲自去的,但不是手捧锦旗,因为有些驴友工作特殊,此前被报道影响了正常生活,所以不想再引起关注。领队最后还表示,他和被解救驴友特别感激蓝天队员,寄锦旗不是看不起人,希望蓝天队员不要误会。但人们不禁要问:你们从河北石家庄到北京灵山探险都不嫌山高路远,获救后当面表达谢意就这么难吗?“工作特殊”到什么程度连当面送锦旗都无法做到?很显然,这样的辩解是苍白无力的。

  蓝天救援队10月29日下午接到救援任务后,9名蓝天队员集结,6名队员和消防员一起上山,其中两名队员还崴脚受伤。整个救援过程蓝天队员辗转230余公里,夜间搜山行进20余公里,用时18多个小时,“有好几名蓝天队员住在城里,他们早上一下山顾不上休息就往单位赶。”试想,蓝天队员为了救这13名驴友,吃了这么多辛苦,得到的回报竟然是一面快递锦旗,这叫人情何以堪?

  报道中一个细节耐人寻味:10月30日上午,救援人员将13名被困驴友救下山后,其中一名男领队问自己要了消防救援站、派出所和蓝天救援队的地址,这说明这些被救驴友获救后,已经把他人的救命之恩忘到九霄云外去了,他们本来就没想亲自登门表达谢意的意思。快递锦旗是“有预谋”的,并非临时起意。

  其实,快递锦旗的背后是这些驴友感恩意识的缺失。

  按说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国人对“知恩图报”“施恩不图报”一向极为推崇,“知恩不报非君子”“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古训,“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等充满感恩情怀的佳句,至今广为流传。从道理上说,一个心智正常的人都应当对他人、社会和自然给予自己的恩惠和方便心存感恩。感恩是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的修养,也是人之常情。但是,社会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在得到别人给予的帮助后不懂感恩、不会感恩,甚至恩将仇报。

  媒体曾经报道,早年曾在黄继光和邱少云所在部队服役的高健民,20多年倾尽全力关怀资助过130多名学生,而这些学生在毕业后主动与他联系并表示过感谢的还不到10%;湖南衡阳衡山的船工肖楚红勇救陷入漩涡的游艇,几名被困的游客和同行获救之后均匆匆离去,肖楚红落水牺牲后,不但没有一个获救者来肖家看望,被救船工居然否认肖楚红是去救人,说他是去抢客源的;马加爵因打牌不和而杀害了四名同窗,被捕后他也承认同学们与自己关系不错,而且有些还帮过他,可是他却并未因此心存感恩。

  感恩意识的普遍缺失,是社会道德沦丧的重要标志,不少人对于父母的养育、老师的培育、他人的帮助、社会的关爱缺乏最起码的感恩意识,认为一切都理所应当,被解救的13名驴友给蓝天救援队快递锦旗,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被救者的薄情寡义或忘恩负义让施救者产生极度不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刘桐收到包裹后“顿时气愤无比!”并表示“回头我给你退回去,我们不缺锦旗!”

  笔者以为,蓝天救援队缺的是被救驴友一句真诚的“谢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