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建长城,文化走上网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13:5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出生于1995年的苏一峻,在网上有个著名的名字——喵奏,作为“国建”团队长城项目负责人。几个月前,苏一峻成立了一个8人“特别行动小组”,从山川河流开始搭起,“修筑”长城。历时半年,用3067万块像素,一砖一瓦地在沙盒游戏上还原了位于河北唐山和承德交界处的喜峰口潘家口段长城。(中国青年报11月3日)

  据了解,之前喵奏就和120多个小伙伴,耗时3年,在沙盒游戏里用了1亿个方块,造了一个虚拟故宫。以游戏人物视角置身于他们的作品当中,可直观地感受到古人智慧结晶的恢弘壮丽。他们创作的《清明上河图》《微缩清代北京城》,也在B站等网络社区收获了一堆“膝盖”。

  可能与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在沙盒游戏中搭建长城其实并不简单。与历史一样,创作者需要以游戏人物的微观视角,用像素方块一个一个拼接和搭建。对于复杂的建筑模块,甚至还需要构思布局方法,设计拼接模式,以求呈现最佳观赏效果。完成每一个作品的创作时间都是用“月”或“年”计算的。相对于千年前的长城修筑者,虽然体力损耗少了,但精力与智力损耗却也多了。

  在当代,游戏亦是一类艺术形式,运用游戏创作,也可称为艺术创作。过去,我们看到有人有水墨描绘万里长城,有人用冰块雕琢万里长城,还有人用沙子推建万里长城。现今有年轻人用游戏拼接万里长城,其性质与前者一致,都是通过艺术媒介,将心目中的长城呈现给世人,且相对于前者具有更强的互联网属性与微粒体风格,更切合年轻人的时尚观感需求。

  墨会淡、冰会化、沙会散,现实中的长城会因为风雨的侵蚀逐渐消逝。但网络中的长城,游戏中的长城,则会因为信息化技术的创新发展得以长久保留。可以说,现实空间能留下长城的“形”,虚拟空间则记录长城的“魂”。苏一峻他们的作品为后人缅怀历史,提供一种全新的网络平台,为不便远行的旅客,提供一个游玩的虚拟场景,其文化作用值得肯定。

  “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长城在每一代中华儿女的艺术世界里都不一样。游戏中建长城是90后、00后等数字原住民们用自己的游戏语言,表达这一代年轻人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对此,我们不必用“无不正业”“玩物丧志”的刻板眼光去评价他们,当用尊重和欣赏的眼光鼓励他们。

  我们当支持当代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将祖国的大好河山凝聚在网络世界、游戏世界,用创新的视角向世界展现我们国家的美好。在游戏中记录中国,在游戏中宣传中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